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讲台圆梦 粉笔书情 大学生支教团暑期固安义务支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刘磊 2017-07-22 10:3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学生志愿者教孩子们唱歌。刘磊供图
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互动。刘磊供图

  长城网廊坊7月21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磊)“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7月20日,从廊坊市固安县彭村乡小辛庄村委的临时“教室”里传来了阵阵歌声。

  走进临时“教室”,讲台上一位“90后”老师正在教授孩子们演唱《国家》这首歌,这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支教团第二年走进小辛庄村开展暑期义务支教活动。

  “今年是我们来这里支教的第二年,一共来了10名志愿者参加,一放假,我们就从秦皇岛赶来这里了。这些孩子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16岁,根据年龄段的不同,我们把这些孩子分成了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初中组,共准备了10天的课程。现在,暑期义务支教活动一届传一届,已经成为系里暑期的固定活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化学专业的辅导员王媛媛说。

  今年20岁的张慧是支教团的一员,也是固安县彭村乡小辛庄村走出去的一名大学生。她告诉记者,农村的教育资源有限,孩子们除了平时的主课外,业余课程匮乏,缺少动手操作能力。“孩子们的父母大都在外地打工,到了暑假,他们的生活很单调,作为从这个村子走出去的大学生,我有义务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馈给需要帮助的人。我想通过这次支教活动,让农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张慧说。

  来这上课的孩子们不仅有本村和外村的孩子,还有远在固安县城的孩子,在这个临时“教室”里,他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结识了一群小伙伴。除了常规的教学课程外,志愿者们还设置了美图小课堂、手工课、科普小课堂等业余课程来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

  家住固安县城的师昊楠是来这上课的孩子之一,这是他第二年来参加暑期班了,每天都是他的妈妈开车送他来上课,下课后再开车接回去,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会选择来这上课的时候,她高兴地说:“这里有很多小伙伴,还有老师上课,我很喜欢他们!”

  固安县彭村乡小辛庄村村主任张桂聚表示,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学习,教授他们知识,陪伴他们游戏,丰富了乡村孩子的暑假生活,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感谢他们的奉献精神,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了一个好的榜样。

关键词:固安,大学生,支教,孩子,志愿者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