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百佳刑警”候选人故事: “燕赵名探”刘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7-22 10:1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晓在实验室工作。省公安厅供图

  长城网7月21日讯(记者 胡晓梅)“1200余起刑事案件现场勘验,3500余次活体检验,6000余份鉴定文书,100%的准确率……”近日,记者在“百佳刑警”候选人、张家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兼物证鉴定所所长刘晓记录本上看到的这些数字,诠释了他30年来为服务侦查、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出的突出贡献。

  今年54岁的刘晓,主任法医师,一级警督。2002年首批入选全国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并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公安系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岗位技能星”、“河北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第三届“燕赵名探”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

  法医工作是个涉及面广、极具专业特点的职业,对社会、自然科学理论知识与技术要求很高,刘晓从做法医的第一天起,就始终保持“立于行业桥头”的精神状态。三十年的锤炼,“蹲”在现场蹲出了火眼金睛,“宅”在实验室宅成了行家里手,熟练地掌握了法医尸体、活体及物证各专业理论与检验鉴定技术。现在的刘晓还是河北省法医学会理事、张家口市法医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刑事技术专家,并兼任中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及河北北方学院法医学教授。

  他刻苦钻研,攻坚克难。2009年2月,刚刚过完春节的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张家口市宣化区却连续发生了30余起商铺被盗案。刘晓受邀带领刑事技术人员火速支援。经过勘验,从四个案发现场提取了数枚烟蒂和1个矿泉水瓶,经过两个不眠之夜,刘晓检出了一个完整的DNA图谱,据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32岁的刘某某无法抵赖,交待了其疯狂作案,盗得5台电脑、130部手机、200余条香烟及大量现金的犯罪事实。此案的告破,成为张家口市技术导侦的经典案例。

  他立足亟需,创新进取。在完成繁重的检案任务之余,他立足实际、创新攻关,自1994年起,先后将电泳技术、酶联免疫技术、单克隆抗体技术、红细胞酶型、血清型及GM因子及DNA等数十项新技术方法引入张家口市并用于办案,改变了落后的技术局面,使张家口市法医物证检验持续位居全省前沿。先后完成十余项课题研究,填补了本地多项科研空白,获市级科技进步奖一项、论文奖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四项;在《中国法医学杂志》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专业书籍三部,成为河北法医界的领军人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刑事技术的领头人,他积极推进刑事技术创新发展,使张家口市刑事技术整体水平由落后一跃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在公安部开展的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中连续7年位列全省第一。其创建技术室的工作模式被省公安厅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

  他曾忍着40度高烧抗震救灾,被领导批为玩命警察;曾为六十年国庆安保零失误,而未能在病重老母床前尽孝;曾为带头义务献血,而苦缠体检医生修改自己不足50公斤的体重值;更有抛下年幼女儿夫妻共赴“抗非”一线,被传为伉俪佳话。扶贫济困、助教送暖……刘晓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范。

关键词:百佳刑警,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