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国税以优质服务助力经济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赵晓慧 烟成群 刘澜澜 常素莉 2017-07-22 08:5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5月18日到7月6日,省长许勤对全省国税工作连续作出七次批示。雄安新区建设的税收政策、去产能对税收的影响、营改增的实施效果、税收服务改善如何提升营商环境质量……翻阅省长批示过的内容不难发现,密集的批示集中在我省经济发展的各个重点领域。

  服务到位,政策到位,为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创造条件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呈现出蓄势待发的良好势头。为促进雄安新区吸引投资、产业发展和规划建设,省国税局参考深圳特区、浦东新区设立初期的税收优惠政策,上报了《省国税局为雄安新区建设提出16条税收政策建议》的专报,对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许勤5月27日批示:“省国税局提出的政策建议含金量高,具体务实,应积极争取。”

  如何发挥税收的作用,吸引大企业、外资、科研企业等入驻,促进雄安新区的发展,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许勤在雄安新区调研时强调:“政策研究要深化,有关部门要组成工作专班,按照新区定位,创新体制机制,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沟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打造政策效应高地。思想要解放,适应新理念新思维新定位要求,以开放的姿态、全球的视野,推进改革创新,将雄安新区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6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一行到雄安新区调研,深入研究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税收措施。王军要求,税务部门要全力支持新区建设。依法依规组织好税收收入,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稳定好干部队伍。主动学习借鉴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税收工作经验,提前谋划、统筹谋划、科学谋划,更好支持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多方发力,打赢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针对当前我省化解过剩产能压力较大的实际,省国税局利用2010年至2014年税收调查数据,对全省整体、钢铁行业和水泥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做出测算,上报《河北省产能过剩对税收影响的实证分析》的专报,深入分析了产能过剩对我省税源的影响。对此,许勤5月27日作出批示:“省国税局‘通过经济看税收、透过税收看经济’的辩证原则,有利于对经济结构的分析判断,也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建议在分析2010-2014年的基础上,尽快拿出对2015-2016年的分析数据,并提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随着过剩产能的不断压减,河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增速快于工业,装备制造业贡献高于钢铁业,新兴产业发展优于传统产业。税收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

  6月8日上午,许勤到河北敬业集团就去产能工作进行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综合运用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标准倒逼,形成市场、法治、行政等多维度的退出机制。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障,打造公平营商环境“高地”

  优化办税流程,国地税联合办税,确保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营改增全面推行,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升级服务平台、强化智慧云厅建设……省国税局上报的《河北省国税局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专报,再一次引起了许勤的高度重视。6月14日,他针对此专报作出批示:“省政府各部门要向省国税局学习,为企业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全省营商环境的优化始终放在许勤的心上。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在7月11日召开的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上,许勤要求,把河北打造成为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各级政府要当好“保姆”,时刻想着为企业、为市场、为老百姓服务,以权利“减法”、服务“加法”来激发市场“乘法”,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全面落实减税政策是河北“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主体进一步松绑减负。省级实施的审批事项由2012年的1495项减少为442项,削减率达到70.4%;企业登记实现“八证合一”、个体登记实现“四证合一”,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从59项减少至40项,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7万户,比改革前增长89.7%。

关键词:国税,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