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患者心脏呼吸骤停 救活了! 黄骅市现实版“急诊室故事”创奇迹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马冬胜 2017-07-19 09:1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急救。

  7月15日,一名脑干梗塞的患者突然意识丧失、心脏呼吸骤停,黄骅市中医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经过紧急抢救,最终将这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7月15日8点多,黄骅市中医医院急诊120将一位70岁的男性患者送到医院。这位患者患有脑血管病,以前曾发病。就在患者被送往CT室做头颅CT检查时,突然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心脏呼吸骤停。正在一旁陪护检查的急诊科护士周如梅见状,立即上前实施抢救,给予胸外按压,行心肺复苏术,在场医生很快通知了急诊科。

  急诊科主任李德顺以及护士长等医护人员携监护仪、呼吸球囊等急救设备迅速赶到CT室。经检查,患者的瞳孔散大固定,对光反射消失。继续进行抢救,护士配合李德顺主任继续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建静脉液路,呼吸球连接氧气辅助呼吸。抢救紧张进行,医护人员轮流按压,30下胸外按压,通气2次,经过5次这样的循环后,再次评估患者,能触及到患者的颈动脉搏动,但患者依然没有自主呼吸。这时,抢救人员立即给患者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边做心肺复苏,边转运至急诊抢救室进一步抢救。

  急诊科迅速报告副院长陈金洲,并启动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请麻醉科、脑病科等科室的医师会诊,向家属交代病情,告知家属患者病情危急。抢救仍在进行,经过约30分钟的积极抢救,患者最终恢复了自主心跳,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奇迹生还。

  经会诊诊断,患者得的是脑干梗塞,现已转入脑病科病房进行治疗。“患者心跳呼吸骤停后的五分钟是黄金抢救期。这次能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主要得益于发现及时,抢救急速。”李德顺说。

关键词:心脏,黄骅,急诊室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