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市灌木野生皂角嫁接乔木皂角树纳入新造林面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张学军 2017-07-17 22: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野生皂角嫁接前后对比(红框内为嫁接前的野生皂角)。张学军 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17日讯(张学军 记者 解哲琳)记者17日从石家庄市林业局获悉,近日河北省林业厅批复同意,石家庄市密度不低于56株/亩的野皂角嫁接成的乔木皂角树面积,将计入本地组织实施的新造林面积(中央造林资金暂不用于野生皂角嫁接皂角)。

  野生皂角是灌木,广泛分布于石家庄市西部太行山区。自“双问计”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林业局结合该市林业重点工作,特别是太行山造林绿化工作,主动创新,着力破解全市林业产业升级和西部深山区人工造林难等突出问题,成立了《石家庄市林业局2017年度林业科技项目》16项研究、示范推广类林业科技项目小组。其中,《野皂角嫁接药用皂角及配套管理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组,积极探索,利用野生皂角资源,在不整地、不造成水土流失的情况下,通过人工嫁接的方式,把小灌木野生皂角变成树干高大、经济价值更高的乔木皂角树。

嫁接后的皂角果实要比野生的大很多。张学军 摄

  从目前情况来看,该项工作虽然尚处起步阶段,但野皂角嫁接皂角效果较好,不仅扩大了森林面积,也提高了土地生产力和林木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对加快太行山绿化步伐、促进当地农民致富增收起到了推动作用。

  经初步统计,分布在井陉县和鹿泉区境内的野生皂角资源约20万亩。截至目前,已嫁接完成5000亩,成活率达到95%。下一步,该局将在做好野生皂角资源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着手准备规划设计和技术培训工作,力争使石家庄市造林绿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石家庄,林业局,,野生皂角,嫁接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