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7-17 18: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杖子村民蔬菜大棚。宽城县宣传部供图

  斩断“穷根”作用看出来

  “出行、饮水、防洪、通讯,这‘四大难’阻断了我们的发展路。”村党支部书记金秀贵说,要想发展致富产业,必须围绕这些基础问题攻坚克难。为此,村党支部带领党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队”。村党支部书记金秀贵把自己的产业撂给妻子,带头上山凿石修路。没有启动资金,他自己拿出20万元垫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修通了第一条连接村外的水泥路。接着,村里又筹资80多万元,打通了到邻乡的4公里山路,彻底解决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问题。村里通过争取部门支持、组织党员义务劳动等方式,筹资140万元,打机井4眼,建蓄水池5个,基本上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和400亩耕地灌溉的问题。

  8年间,村党支部书记金秀贵为村里设施建设垫资达450多万元,而他自己由于没时间打理公司,致使自己的企业一直没有发展。对此,家人不理解,亲朋说闲话。每当这时,他总是一笑,“舍得舍得,都不舍,群众怎么得?这么做值!”

  趟出“富路”先锋无止境

  解决了基础设施,村党支部又带领党员群众在致富路上进行了大胆闯、大胆试。依托村里山场资源丰富优势,组织群众栽植优质板栗13万株、优质水果10万株、山楂6万株,荒坡荒沟速生杨18万株,使家家户户山上都有了“摇钱树”。为实现高效农业土生金,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推行“支部+合作社”模式,注册了“归心”牌商标,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蔬菜大棚,世代农耕的村民有了自己的产业。几年来,有156户加入合作社,建成312个蔬菜大棚,种植面积达到1100多亩,菜农年收入达700余万元。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金杖子村人均收入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由2006年不足1200元增加到2015年的13360元,结束了农民致富无路,增收无门的贫困局面,党员名副其实地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模范。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基层党建之光,宽城,村支部,致富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