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助力廊坊非遗传承 亲子互动体验五谷粮食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7-17 18:2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永山讲解五谷粮食画制作流程。付强供图
刘永山介绍五谷粮食画。付强供图
细心指导小学员。付强供图
孩子与家长一起制作五谷粮食画。付强供图

  长城网廊坊7月17日讯(记者 孙泽恒)“粮食画与我们用笔和纸画画不同,需要我们有十足的耐心,想要做出一幅完整漂亮的粮食画,一定要充分了解粮食颗粒的颜色与特点。”7月15日,在廊坊市安次区文化馆非遗传承教室内,团结村五谷粮食画传承人刘永山正细心指导着小学员们。

  听着刘永山讲解的制作步骤,学员们纷纷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拿出道具、打开胶水,跃跃欲试。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课程中,十足挑战了小学员们的耐性。“我做的画真漂亮,回家我要把画拿给爸爸看。”年仅4周岁的赵煜瑾小朋友说。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带着自己的作品、洋溢着笑脸、意犹未尽的离开。“这次传习课程选择的都是简单的、孩子们熟知的卡通人物题材。”刘永山说,从易入手,激发孩子兴趣,才能为传承创造更多机遇。

  团结村五谷粮食画起于清朝末年间的陈金波,近年来经农民画家刘永山的开发推动,又重新焕发出她的独特艺术魅力和勃勃生机,经过其大胆革新,团结村五谷粮画除具有五谷粮画共有的特点外,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它吸取了国画、书法、书画章法、浮雕、装饰、装裱等艺术的传统工艺特点,并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安次区非遗亲子传习体验活动第二期,紧紧围绕“弘扬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技艺”这一主题,以亲子互动体验的方式不断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助力非遗传承,保护非遗发展。

关键词:廊坊,非遗传承,五谷粮食画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