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去产能破解“就业题”:不能忽视民企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2017-07-17 19:0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产能,大家往往会将注意力多放在国企上。但实际上,在求解去产能中这一道“就业题”时,民企面临的困难也是“一点都不少”;同时,作为对经济发展反映更为迅速的中小型民企来说,还面临接纳职工的“第二重功能”。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就有多位委员呼吁,在政策层面尽量做到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同时帮助民企更好地发挥“吸纳”作用。

王玉锁委员来自民企,自然把发言重心放在了民企身上。

“此轮去产能过程中,民营企业面临更大压力。”王玉锁举例说,一些能在国企落实的配套政策,在民企却落地很难。“根据‘内部退养’政策,职工提前5年离岗等待退休期间可获得相应补助,但大多数民营企业却很难独力承担这笔钱。”

为此,他建议加大定向帮扶力度,通过更有针对性地措施帮助民企职工平稳过渡。

“民企多、损失大。”付志方委员从河北在去产能方面的情况出发,建议出台对民营企业有关的支持政策,同时针对去产能各行业以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之间存在的差异性,加强分类指导和分类施策。

在解决“职工去哪儿”层面,全国政协常委徐振寰提出,探索市场化解决就业安置途径,发展小微企业、个体经济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拓展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安置新通道。对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企业进一步加大税费减免力度。

与他观点类似,还有不少委员和来自民企的专家建议,出台鼓励各类企业吸纳去产能职工就业的政策;打破壁垒,充分释放中小企业吸纳再就业的潜力等。

在委员和专家看来,作为企业在去产能、提升效率、提高效益的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职工就业再就业归根结底还要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来解决,对民企给予更多关注和扶持,同时鼓励其作为主体,发挥职工就业再就业渠道平台的作用,是破解“就业题”的重要一环。(记者 王卓)

关键词:民企,产能,就业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