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衡水高新区建科技谷 打造京津冀“双协同”创新引领示范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志平 2017-07-17 16:14: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景武致辞。王鹏摄

  

中美干细胞研究中心衡水分中心揭牌仪式。王鹏摄

  

“双协同”创新小镇启动仪式。王鹏摄

  16日,河北省衡水市政府党组成员、衡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在此间召开的“2017·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上表示,该区开启了与中国科学院多家院所的广泛深入合作,建设衡水科技谷,努力打造京津冀“双协同”创新引领示范区。

  据介绍,“2017·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由河北省衡水市政府主办、衡水高新区管委会承办。

  会上,衡水市政府市长王景武发表致辞,姚幸福发布了衡水高新区“协同发展、协同治理”白皮书;耶鲁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等知名院校专家学者围绕“协同发展、协同治理”分别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当日还举行了“双协同”创新小镇启动仪式和中美干细胞研究中心衡水分中心揭牌仪式。

  当日,衡水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分别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SCO2(超临界CO2)发电装备、降压饮料规模化制备、膳食纤维规模制备等三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衡东轻卡汽车超市、迈德斯特智慧养老产业基地、汽车尾气净化系统、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慈航药业新制剂、华耒大健康等6个配套服务及高科技项目签约进区。

  据姚幸福介绍,衡水高新区从去年5月份开启了与中国科学院多家院所的广泛深入合作,建设衡水科技谷。先后投入5.5亿资金,联手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建设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目前已建成5万平米主体,已建成6000平米研发楼、5000平米中试车间、4个中试平台、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个院士工作站,15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正式签约,12个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姚幸福说,以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龙头,进一步加强教育部“蓝火计划”基地、京津石衡创客联盟、衡水科技大市场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规划建设总面积2000亩、起步区500亩的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科技创新转化体系。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的带动作用、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虹吸效应逐步凸显。2017年,衡水高新区入列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第一名的成绩被确定为河北省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

  姚幸福表示,该区以建设衡水科技谷为龙头,着力构建“4+2+1”创新体系,开拓“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新模式,致力于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战略高地,引领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建设创新之区,该区对接服务雄安新区,持续实施“双协同”,努力打造京津冀“双协同”创新引领示范区。

  衡水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处于环京津、环渤海的重要位置,被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境内的衡水湖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被国际湿地组织、国内专家学者誉为“东亚的一颗蓝宝石”、“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和“华北之肾”。

关键词:京津冀,示范区,科技谷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