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紧急通知
做好强对流和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17-07-16 08:22:37
分享:

资料图:石家庄持续高温。

  长城网7月15日讯(记者 李丽钧)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强对流和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提出,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灾害性天气的危害性、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的复杂性以及落实预防措施的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采取坚决措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通知要求,主动加强预报预警和宣传教育。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强对流、高温天气以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监测预报,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普及教育,增强全民依法防灾救灾自觉性。通过培训、讲座和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使防灾救灾知识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进农村,强化公众安全意识,普及转移、避险、逃生、自救等知识和技能,提高城乡居民自保能力。

  通知强调,全力维护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调度、电网巡查、电力设施维护和故障抢修,落实错峰避峰措施,严防电力设施过载引发火灾、停电等事故。卫生计生部门要指导医疗机构合理安排门诊急诊力量,加强急救药品储备,确保为中暑等患者提供及时高效的医疗救治服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餐饮等单位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民政部门要重点做好城乡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的防暑防火防汛工作。住建、水利部门要加强供水管理,保障水利设施安全,满足群众生活用水。住建、园林部门要组织对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施工围板、路边树木等做好隐患排查和防风加固工作,防止强对流天气下出现坠落、倒塌、折断、触电等安全事故;抓紧疏通地下管网,检修排水设施,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发生城市内涝。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开展暑期家访、安全教育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严防溺水事件发生。各类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校车运行管理,保障学生和幼儿乘车安全。

关键词:石家庄,持续高温,防范措施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