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人物】石克荣:“逐梦”粮油 “弄潮”商海

来源: 作者:王成应 2017-07-14 07:0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马国华 供图

  【企业家理念以战略统领全局,以文化凝聚人心,以市场引导方向,按照“主业优先、板块互动、资源共享”的方针,优化资源配置,诚信守法经营,不断推进经营模式变革、创新和业务转型升级,实现价值最大化,将企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全产业链粮油集团!  

    “要做粮油产业,就要坚持做到最好。”这句话是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在30年前踏入粮油行业时许下的诺言。

  而今,30年过去了,石克荣始终没有忘记当初的诺言。在企业长期以来的发展道路上,他总是身先士率,践行践诺。从最初的赤手空拳、白手起家,到如今集团销售收入35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01.64亿元、累计纳税达110亿元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在追逐中国粮油工业梦想的征途中,石克荣创造了民族粮油的奇迹。

  为此,由于业绩突出,石克荣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中国诚信企业家、河北省优秀共党员、河北省优秀企业家等100多项荣誉称号。2013年,他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仲夏时节,记者驱车前往位于三河市燕郊经济开发区的三河汇福粮油集团,采访了这位改革开放后第一拨下海经商的“弄潮儿”、与中国粮油行业打了30多年交道的粮油“追梦人”。

  汇福是国内唯一拥有船队的民营粮油企业。马国华 供图

  1. 弃政从商创奇迹

  熟悉石克荣的人都知道,他在改行经商之前,曾先后担任过三河市高楼镇党委书记、三河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在30年前,兼有三河高楼镇砖厂厂长身份的石克荣,正当在砖厂干得红红火火的时候,他被派到高楼镇油脂厂担任厂长。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石克荣与粮油结下了不解之缘。

  然而,石克荣深知,这个油脂厂的“一把交椅”可不好坐。企业严重亏损,这在当时,交到他手里的简直就是一个“烫手山芋”。稍有不慎,不仅不能带领企业跳出“火海”,还会使自己身败名裂。

  “那个时候的高楼油脂厂,由于管理不善,经营混乱,年年亏损,到1987年亏损已达到127万元。”回忆起刚接手油脂厂的情景,石克荣至今还记忆犹新:“说是亏损127万,实际上已经濒临倒闭了,连最起码的流动资金都没有。”他说。

  在30多年前那个连万元户都少的年代,127万称得上是天文数字了。然而,临危受命的石克荣却没有畏惧,而是四处托人,寻找流动资金,最后好不容易从外贸局借到了8万元。

  拿着借到的钱,在购买大豆、恢复生产后,石克荣深入车间,关注每一个生产细节。他严格控制“跑冒滴漏”等问题,通过狠抓管理、抓产品和经营创新,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将这个每年亏损上百万元的企业扭亏为盈。第二年,油脂厂实现1000多万元的产值,上交利润150多万元。

  此后,油脂厂的发展一发不可收,产值和利润逐年递增。为此,镇政府按承包规定将2000多万元的利润发了他作为奖金。但出人意料的是,石克荣自己分文未留,而是将这些钱全部投入到油脂厂扩大再生产和社会公益事业中。在此后的数年间,高楼油脂厂在石克荣带领下,一步一步滚动发展壮大起来。

  经过10多年的商海弄潮,时间很快就到了1999年。这一年,石克荣在粮油行业中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随着全国各地的中、小油脂厂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个油脂厂很快就会失去竞争优势,而靠自己厂里现有的技术设备,已经很难突出重围。“想要在这一行业立足,必须迅速实现产能和质量升级。”他态度坚决地说。

  这一年,石克荣融资上亿元,采购了当时业内最先进的工艺设备,带领职工克服冬季施工的种种困难,白天拼命干,晚上睡地板,歇人不歇马,昼夜奋战,只用200天时间就建成了年加工大豆能力达80万吨、大豆油16.4万吨、豆粕64万吨的大型粮油企业。因此,他给企业取了一个寓意深远的名字——汇福。

  2000年5月,汇福大豆油加工生产线试车,前来参加剪彩的国外油脂专家惊呼:“这是个奇迹!国际上都没有!”

汇福粮油集团。马国华 供图

汇福粮油企业概貌。马国华 供图

  2. 创新求进谋跨越

  创新,是一个企业永葆持久发展动力的源泉。在汇福粮油公司,创新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

  “只有从非转基因大豆中提取的生物活性物质,才能达到药品的级别,这一技术一旦在中国形成产能,能够真正拯救我们的大豆产业。”在开展新产品研发之初,石克荣就有了超前的预见。

  作为大豆的发源地,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的大豆是完全非转基因的。但由于产量相对较低,国产大豆面对国外大量进口的低价转基因大豆冲击,因而缺乏市场竞争力。而这,也正是国内粮油企业生存艰难的主要原因。然而,在石克荣看来,这个劣势反过来就是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

  早在2001年,汇福就开始深耕这一领域,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高新尖端的磷脂技术,已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产品的产量、质量、研发的水平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同时,汇福集团“食用油生物制造技术研究与开发”被纳入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大豆奶、磷脂酶、脂肪酶等已形成规划,将在未来10年内形成生产规模,不远的将来,汇福将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大豆生物活性物质生产基地,从根本上提高中国非转基因大豆的价值。

  “1吨大豆的价格是4000元,经综合深加工后,产品价值可以达到3.5万元,是大豆价格的9倍;而如果全部‘吃干榨净’,开发出磷脂、浓缩蛋白等十几种产品,形成最终产品进入市场,价值可高达48.5万元,是大豆价格的121倍。”石克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1∶121,这就是科技创新“点石成金”的魅力。

  在汇福,目前研发队伍达127人,每年投入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他们还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借智”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粮食局科研院等十几家科研院所。皂脚综合利用无“三废”生产天然植物皂粉为独有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他们开展的《磷脂深加工技术集成示范》研究,入选“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农村领域首批预备项目,成为科技部“十二五”期间国内唯一的磷脂项目。目前,由汇福粮油牵头,6家国内顶尖的磷脂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研究已全面启动。

  创新,引领着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2003年,汇福粮油抢抓先机,利用自身掌握的先进技术,投资3亿元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工艺设备,建成电脑自动化控制、全部智能化的新生产线。其中,精炼植物油单线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一位,使年加工大豆能力一跃达到300万吨,年生产一级大豆油55万吨、豆粕240万吨。

  不仅如此,石克荣还带领企业围绕打造强而全的完整产业链,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在美国、阿根廷等地合作成立农业贸易公司,在巴西建立了港口仓储、大豆原料基地,年收购中转大豆1000万吨。

  此后,汇福粮油继续实施规模扩张战略。2008年,投资10亿元建成了汇福物流园,仓储能力达100万吨,实现了散储、散运、散装、散卸,集装箱运输,年粮食中转能力达1200万吨;2010年,投资5.8亿美元成立了荣思克远洋运输公司,装备了巴拿马型7.6万吨级和8.2万吨级11艘远洋货轮,形成了以粮油加工为龙头、上下游企业跟进的发展新格局。

汇福粮油江苏泰州基地车间。马国华 供图

  3. 践行践诺勇担当

  作为中国现代油脂工业的践行者,石克荣30年如一日地奋斗在油脂工业第一线。无论何时,他都不忘初心,时刻想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

  在中国食用油市场遭遇洋品牌围剿的紧要关头,他高举民族品牌的大旗摇旗呐喊,并布局全球,挺起了振兴食用油民族品牌的脊梁。他讲奉献、敢担当,带领汇福集团连续11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拉动上万人就业,公益捐助1.8亿元,用行动践行了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石克荣常说,汇福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巨大支持,也得益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巨大贡献。“因此,我们必须要做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企业,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他说。

  社会责任的担当,总是体现在国家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2003年11月,一场罕见的非典战役刚结束,北京又出现了食用油短缺,21家大型超市19家断货。一时间,北京“涨”声四起,人心惶惶。而此时,汇福粮油集团二次扩张新上的生产线自控设备尚未到位。于是,石克荣就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日夜攻关,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采取手动的办法开机生产。

  那一次,汇福以每吨低于天津港500元的价格,每天向北京输送1800吨食用油,7天时间,满足了北京全部市场供应,平抑了食用油物价,受到了国务院高层领导的高度赞扬。汇福粮油,也因此而一“战”成名!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汇福粮油积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他们一方面带动种植业,另一方面带动养殖业。汇福每年有500多万吨的豆粕生产能力,豆粕是猪、牛、鸡、鸭、鱼的精品饲料,目前主要销往周边地区。在周边消化的同时,汇福还在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办事处,为畜禽水产饲料工业的需求提供了方便。此外,汇福每年使用编织袋3000多万条、塑料包装桶200多万个、纸箱200多万平方米,运输量达五六百万吨,带动了周边包装业和运输业的发展。

  不仅如此,汇福还在关系民生的领域,检验履行社会责任的诺言。

  在南方特大冰雪灾害中,为稳定市场,汇福粮油以每吨食用油低于市场价500元左右的价格供应市场;为了支援南方农业抗灾救灾,汇福粮油在优先供应南方养殖业豆粕的同时,捐款100万元,支援灾区农业抗灾救灾;汶川地震发生后,汇福集团积极运送了60吨食用油到灾区;玉树地震,汇福集团率先捐款600多万元,成为捐款最多的民营企业之一……

  因为有责任心,敢于创新和担当,近些年来使得汇福粮油集团的发展一年一个台阶。2017年,汇福粮油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投资30.7亿元、年加工400万吨大豆的江苏泰州基地正式竣工投产;投资30亿元的辽宁盘锦基地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待竣工投产后,汇福粮油集团的大豆加工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跻身中国粮油行业前三位。

幸福的汇福人。马国华 供图

  【企业名片汇福粮油集团成立于1999年10月,有着30多年的油脂工业发展史,18年的集团产业发展史。自集团成立以来,恪守“树立民族品牌致力人类健康”的核心价值观,以国家意识、世界眼光,布局全球,在河北燕郊建成了300万吨的粮油加工厂,江苏泰州建成了400万吨的粮油加工厂。2015年,辽宁盘锦基地开工建设,待辽宁项目建成投产后,汇福的粮油加工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位居行业前三强。目前,汇福粮油在京津冀的市场占有率已达30%。同时,汇福粮油积极响应国家农业“走出去”战略,先后在美国、阿根廷、香港分别成立国际贸易公司,年贸易额达200多亿元;在巴西的南圣弗朗西斯科建设了自己的港口,是中国在巴西唯一拥有港口的民营粮油加工企业。截至目前,汇福粮油集团已连续11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食品工业十强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专家点评

  吴龙妹: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

  他是中国粮油行业的标杆

  在中国粮油行业,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是一个传奇人物。30多年来,他把民族意识和责任担当看得高于一切。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下,才不断地燃烧着他决心振兴中国粮油产业的激情。30多年间,他凭着一颗粮油赤子心,凭借自身的聪明才智,把一个濒临倒闭的油脂加工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成粮油集团,并跻身于中国粮油行业的前三位,被评为“中国食品工业十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称石克荣为中国粮油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当之无愧。

  石克荣在粮油行业是一个“逐梦人”。他怀揣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开启了汇福人实现梦想的新征程,谱写了汇福粮油集团发展的新篇章。纵观他几十年来的实践行动,主要有几方面的特点:敢于对标世界先进技术和工艺,善于管理企业;注重夯实生产装备和检验设施;积极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思维超前,建成了18条铁路专用线、拥有11条巴拿马型散货轮、在巴西建立了港口仓储,借智建立了十几家科研院所。尤其是注重创新,他运用创新之光,照亮了产业发展之路。这些超常规举措,最终成功创造了“汇福”这个民族品牌,成为中国粮油行业的标杆。

  同时,在循环经济上,石克荣重新解读自己的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一个高效、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人工复合性生态系统。他组织兴建了日处理污水能力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零排放。从大豆油加工过程中的下脚料里,提取预防心脑血管病和对人类健康有益的大豆生物活性物质,把一颗豆子的可使用价值发挥到极致。他把汇福集团打造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循环经济型、综合效益型的实体经济体,逐步实现从国内到国际的产业布局,从传统到高端的产业跨越,从粮油加工到油脂化工、生物工程的转型升级,打造了集群化、规模化、标准化、示范性的产业基地。

  作为振兴粮油产业的梦想追逐者,虽然石克荣已经在粮油产业的发展道路上拼搏了30多年,但他至今仍旧怀揣梦想,仍在不断地寻求新的突破,向着“粮油强国”的征程进发,力争再创新的辉煌。他是时代的榜样,这种民族精神令人敬佩!

关键词:汇福,粮油,食品工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