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零距离感受“城管执法” 邢台市民体验城市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郝小夏 康晓彬 2017-07-12 06:4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城管执法网络直播截图。 郝小夏 供图

  长城网邢台7月11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郝小夏 康晓彬)为了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了解、理解、支持城管执法工作,携手共建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近日,邢台城管首次换岗体验尝试全程网络直播的形式,邀请市民走进城管执法现场,以第三者的角度,亲身体验、参与到城市管理中。

  执法现场

  体验的市民跟随邢台城管执法人员,冒着40℃以上的酷热,连续7小时的高强度作业,让衣服湿了又被晒干

  早上5点,在冶金路紫金公园门口,20余名执法人员早已经整装待发,前来换岗体验的市民朋友还显得有些困倦。“现在正是咱们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我们天天都是这样,都已经习惯了。”一名执法人员在直播的镜头下这样说,“早市方便了市民购买生活所需,但在市民出行高峰期来临前,咱们要确保道路畅通,提前对一些外溢占道摊点疏导。”

  经过前段时间的长效管理,元街早市的市场秩序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改善,但仍有个别摊点占道堵路,便道上的非机动车摆放也比较杂乱、随机。市民与执法人员一起,将车辆逐一进行了摆放。“自行车还好点,特别是电动车,真沉。”体验的市民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劝说疏导,外溢的摊点已经基本上清理完毕。随后,执法人员与体验人员先后对冶金路、中华路、郭守敬大街、中兴大街两侧的流动摊点、店外经营等进行了劝导。

  上午11点左右,当时的温度已经飙升到40℃以上,在时代广场附近,体验员跟随乱停乱放车辆贴单人员对便道以上的车辆进行疏导,透过摄像机的镜头,执法人员细致的分析了乱停乱放对过往市民带来的影响,观看了执法人员对违停信息的确认、取证、录入、上传等进行全过程记录的规范操作流程,并现场对乱停乱放的车主进行了劝导。现场不足半小时,体验员的衣服已经湿了大半。“今天咱们乘坐的车基本上开着空调,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一般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基本上是打开车窗的。”执法人员告诉体验员。

  截止当天中午12点,连续7小时换岗体验直播顺利完成。通过换岗体验,市民亲身体验到了城市管理工作的艰辛和不易。

  网友留言

  兄弟们,去喝口水吧,注意身体,别中暑了!

  据统计,当日7小时的换岗体验,通过客户端同时在线收看直播的高达1万余人,不少网友表示了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看法。

  网友“微微凉”:我老公也是城管,整天早出晚归,下班没有正常点,不能按时吃饭,胃都不好了,雨下大了半夜还得起来防汛。

  网友“啊呀呦”:没有个地方休息,每天都在街上,这么热的天气,想想都难受。

  网友“小龙女”:策划很好,形式新颖,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

  还有网友也表示,在酷热的天气下,如果没有执法人员在街头巡逻,那么商贩堵住的不只是路,更是堵住了百姓的心。

  部门声音

  网络直播实现双向监督,更让市民多了一份理解

  今年以来,邢台市城管执法局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推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使城市管理工作公正、公开、全程、全方位展现在市民眼前,接受公众监督。

  同时,引入直播模式,借助镜头,客观发布、公正评判执法相对人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公共舆论监督的理性化和透明化,让公众有了现场感,最大限度实现双向监督。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让这个城市更加洁净有序、文明宜居,也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并理解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易。”最后多数城管执法人员表达了自己心中这样的想法。

关键词:城管执法,网络直播,邢台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