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唐山郑百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7-18 14:1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中的郑百芹。

  长城网唐山7月7日讯(记者 邢丁)现任唐山市农牧局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的郑百芹1985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32年来,一直工作在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一线,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以“保护畜牧业发展、保障食品安全”为追求,以“农民增产增收、百姓吃的放心”为己任,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诠释到工作中的每一天、诠释到为百姓服务的每一刻。

  牢记使命、创新技术、提升服务农业能力

  作为农业战线一名共产党员,郑百芹把科技攻关作为一生的职业追求。郑百芹坚持向书本学习、向专家请教、向科技部门申请科研课题,用技术创新解决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瓶颈。1993年成功研制“应用卵黄抗体治疗鸡法氏囊炎病的方法”;1995年解决了鸡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病的防治问题,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1998年查清了猪繁殖障碍综合症的病因等,提出了有效防控措施;2008年针对三聚氰胺事件暴露出生鲜乳质量问题,主持了省科技厅重点科研项目《奶源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研发出牛奶中革皮水解物、防腐剂、碱类物质等检测标准,为全国30多个省级生鲜乳检测机构提供了方法,历经6年研究示范推广,2014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创了我省农业系统先河;2009年针对关系百姓吃肉安全的“瘦肉精”问题,摸清了“瘦肉精”添加环节,为各级政府开展专项整治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2012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多年坚守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政府的科学监管、百姓消费提供技术服务,等到领导肯定,所带领的技术团队被市科技局评为科技创新团队,所在单位被评为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单位、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科普教育基地。

  牢记职责、开拓进取、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坚持“干工作不是混日子,做事就要创一流业绩”的理念,不论是从事动物疫病防控还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把所从事的工作视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履职尽责。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郑百芹负责组建唐山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克服了新单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拼搏进取,得到市委、市政府各部门支持,增加人员、添置设备,对政府监管和行政执法具有法律效力的资质能力居全省第一;检测人员每次都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比武并获奖;在省检测技术大比武中连续多年获得团体、个人“双第一”,职工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等称号;

  单位发展成了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全国唯一承担农业部生鲜乳监测和风险评估任务的市级监测机构、全国第一批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项目建设单位、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定点检测机构,唐山市“瘦肉精”检测任务唯一承担单位,为畜牧水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农业系统先进集体、市工人先锋号、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牢记宗旨、坚守服务、做“百姓的贴心人”

  作为农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郑百芹以“百姓的需求就是自己的追求”为座右铭。为帮助养殖户打赢劣质兽药饲料造成损失的官司,郑百芹带领单位党员克服各种困难,为执法部门出具检测报告;为帮奶农解决无端被乳品加工企业拒收的问题,郑百芹将单位发展成我省第一家生鲜乳仲裁检测机构,仅去年就为奶农挽回损失30多万元;为打击生猪屠宰环节添加非法物质的问题,去年春节,连续多天深入屠宰场点和周边村庄了解情况、到国家权威部门请教、带领团队昼夜研究检测方法,为打击违法犯罪起到了强烈震慑作用。

  郑百芹为基层为群众服务,做到了热心办、积极办、办得好,得到了唐山市广大养殖场户的赞扬,被誉为“百姓的贴心人”,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业系统先进个人、省管优秀专家、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唐山市劳动模范、市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关键词:砥砺奋进的五年,基层党建之光,党员,质监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