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的致富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7-07-05 10:4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岗底村全景。富岗公司 供图

  长城网邢台7月4日讯(记者 刘杨)岗底村地处内丘县西部太行深山区侯家庄乡,距邢台市区57公里,全村215户,706口人。岗底村党总支共有党员65名;下设农业和企业两个支部,农业支部47名党员,企业支部18名党员。村民委员会有5人组成,设有6个村民小组。33年来,岗底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集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科技致富路。2016年人均收入3.5万元。岗底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科教兴村示范村”、“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岗底村在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的带领下,创新思路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探索出了“改革推动、科技支撑、市场引领、创新发展”的“富岗模式”,将小小的苹果做成了富民产业、知名品牌和健康文化,走出了一条“靠治山致富、靠科技兴村、靠市场增效、靠品牌兴企、靠整合腾飞”的“富岗之路”。

富岗苹果基地环境。富岗公司 供图

  抓党建,锻造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1984年,杨双牛同志全票当选为岗底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以他为首的村班子始终把抓村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联系户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制定了岗底村“十个必须做到”党员标准。为提高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能力,提升党员干部参政议政能力。他们规定每周一为村干部集中学习日,每月14日为党员“学习日”,支部书记每月为党员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果树管理技术、果品市场信息等知识。建立“双培双带”机制,把党员培养成科技致富带头人,把科技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注重把年轻有为、带富领富能力强的“双强”型干部放在村领导岗位,增强了两委班子和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致富的能力。岗底村的十年治山运动、96.8洪灾生产自救、美丽乡村各项建设的每一项决策,最终都落实到让老百姓满意上来,充分体现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党员干部充分论证的重要性。他们在科学治村上大胆创新,村党支部、村委会编制《村规民约》,村里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提高了办事效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村级事务顾问”,促进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民主监督机制。建立了便民服务站,制定了干部坐班制度,使群众办事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党建,岗底村,富岗苹果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