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的致富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7-07-05 09:2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抓发展,科教引领绿色发展之路

  从80年代开始,在杨双牛的带领下,岗底村始终顺应改革潮流,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好苹果主导产业,带动相关产业。聘请中国农大、河北农大、邢台农校的专家教授到岗底村指导果农种苹果,研究出了一、二、三号富岗苹果。李保国教授为富岗苹果定做了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手把手教农民学技术,果农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李保国培育的“富岗苹果”取得巨大成功:1999年在昆明世博会上夺得银奖,2008年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专供果品,2011年获得全国驰名商标。同时,岗底村引进各类科技专家、成立农民科技夜校和成人学校。通过培训,全村100名果农上了中专班,208名果农进行果树专业技术培训,191名果农分别获得国家颁发的初、中级果树工证书,岗底村成为全国第一个农民持证下田的村庄。

  岗底村党总支规定:凡“持证下田”的果农种出的苹果,每公斤收购比无证者高2毛钱;获得技能证书的,所种果园都挂上相应职称的标牌,农民家门上也相应挂上“职称之家”的标牌;持证者年满60周岁享受村里发放的社会敬老金,比无证者多一倍;设立奖学金,参加“持证下田”培训的,考试前10名的给予奖励,第一名奖励1500元,第二名奖励1000元,第三名奖励500元,第四名至第十名各奖励200元。对于这种模式,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以及省市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对岗底提高农民素质给予高度评价。

  抓民生,村民过上文明富足新生活

  近年来,岗底村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生活环境,投资400万元建起一座可储存2000立方米燃气的气化站,可供500户村民同时使用,实现了两人烧火,全村做饭和取暖;投资180万元为村民全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目前,全村80%的村民住上新民居;建造了可容纳300人的幼儿园,使山沟娃娃享受到城里娃娃的幼儿教育;26户村民有自己的临街门店;家家有果园,户户是股东;90户村民有了小轿车,岗底被人们誉为“太行山靠种植业实现的富裕村”。“致富不忘挖井人”,岗底人的口袋里和脑袋里渗透着李保国老师的辛勤汗水,他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岗底人的“科技财神”。

  30多年来,岗底村围绕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向往萌生了三个梦:一是从1985年到1995年实现家家万元户梦;二是从1997年到2010年实现人均万元收入梦,超50%实现梦想到了1.5万元;三是从2010年到2020年,赶上中等发达国家农民的收入梦,人均收入5万元。岗底把第三个梦叫做“岗底的英特纳雄奈尔”,再奋斗3年圆梦成真。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党建,岗底村,富岗苹果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