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基层党建之光]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绿色财富”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7-03 07:5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村九成多土地完成流转,千亩果园、千亩蔬菜园、两千亩高标准农田,近400亩的生态观光园和农副产品加工厂已初具雏形……眼下,一幅新农村的画卷正在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札村展开。

  描绘画卷的,正是李子札村“两委”班子。现在,他们正领办新型经济组织——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统一规划下,村集体经济资源正在被重新盘活,全村拧成一股劲,走上共同致富的小康路。

  领办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条重要路径就是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农村新社区“三区共建”,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李子札一直在不懈探索着。

  近几年,作为“全国文明村”,它已成为“农村新社区”的样板。

  作为老工业村,他们已拥有五金配件企业60多家,吸引周边村庄就业3000人。

  李子札富了、美了、心齐了,但村民还有一块“心病”,那就是农业效益很低。

  “种玉米小麦的收益每亩只有数百元,很多人愿打工不愿种地,土地撂荒严重。”村委会主任张志清说,搞规模化种植,发展现代农业,逐渐成为全体村民的迫切愿望。

  经过前期调研,2016年元宵节,张志清正式宣布村“两委”要领办大型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化运营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村委会前就排起长龙。一上午时间,96%的村户便在入股协议书上摁了红手印儿,共计流转土地4400亩。

  不久,李子札村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宣告成立,张志清被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这个合作社也成为黄骅市首家村“两委”领办的公司化运营大型合作社。合作社经营与村务管理分开,与村委会实行“两个机构两本账”,公开透明。

  张志清心里很明白:土地都拢了起来,如何有效利用,全村1700多双眼睛可都盯着呢!

  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去年秋季,合作社试种了100亩秋葵、900亩萝卜。萝卜刚一收获就被出口企业装车“抢”走,每亩收益高达千元。脆嫩的秋葵经过加工,做成了秋葵面、秋葵油,远销全国各地,身价打着滚儿地涨。“今年,我们将增种500亩秋葵,争取打造中国秋葵之乡!我们再次根据市场调整了种植结构,祖祖辈辈头一回种了土豆、越瓜和西蓝花。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引进洋玩意儿——加拿大牧草。”在合作社一见到张志清,他就竹筒倒豆子般说起今年的种植计划。

  这段日子,与引进新品种相比,张志清最上心的还是今年的“重头戏”——生态观光园建设。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生态观光园建设现场,张志清迫不及待地展开了园区规划图。

  “生态观光园好比是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地里的蔬菜、果子、粮食趁着新鲜劲儿就可运来加工。我们要建酱菜厂、面粉厂等,这样做既延长了产业链,又能赚高附加值。”张志清说,“不光如此,我们还要建温室生态餐厅、深水游玩区、湿地观光区和渔业养殖区,发展垂钓、采摘、农家乐等项目,让城里人吃喝玩一条龙。”

  “园区按照生态环保理念,进行了‘种、养、加、游’的产业布局,实现了互为原料、循环利用、持续发展。农作物可以进行初加工,加工后剩下的秧蔓秸秆,用来喂鸡、喂牛、喂羊、喂梅花鹿,动物粪便又可喂鱼喂虾,还可以发酵成有机肥,实现了园区内的生态小循环!”

  依托互联网带动闲置劳动力就业

  “土地流转后,男劳动力摆脱了土地约束,专心打工挣钱,可一些女性和老年劳动力还留守在家,除了招募一部分人来合作社打工,发展农村电商卖土特产是个赚钱的好办法。”村党支部书记刘书德说。

  在合作社办公区,最显眼的是新成立的电商销售部。

  “摸市场是为了种得好,可种得好不等于卖得出。要卖得出,就要依托互联网,联合优势企业,联合销售能人。”张志清说,合作社设置了电商销售办公室,专门进行网络营销策划,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流全国电商种植基地。

  为带动闲置劳动力就业,目前,李子札村正计划对全村妇女开展互联网营销培训,按批发价供货,让她们一边看孩子做家务,一边点点手机挣外快,成为李子札农产品的网络促销员。

  被聘为合作社鱼塘负责人的孙月君告诉记者,他家共流转土地20亩,年底按每股1200元分红算,能拿到两万余元分红,每月他从合作社还能拿3000元的工资,加上家庭其他成员的收入,一年接近十万元。

  为了支持黄骅市首家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黄骅市专门拨款200万元用于李子札村合作社发展。这让村“两委”的干劲更足了!

  “我最欣慰的不只是合作社将成为经济新引擎,而是全村拧成了一股劲儿,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绿色财富’。”采访结束时,望着有待开发的辽阔大地,张志清意味深长地说。

关键词:基层党建之光,子孙后代,绿色财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