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党建做后盾 企业大跨越

来源: 作者:常素莉 吕戎 杜辉 金鑫 2017-07-02 07:1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四支部共产党员正在生产线上对设备进行改进。吕戎 杜辉 摄

   长城网7月1日讯(记者 常素莉 通讯员 吕戎 杜辉 金鑫)6月28日中午12点,本已是下班吃饭时间,但在河北翼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芯焊丝车间,第四党支部共产党员刘军华还坚守在高速层绕机旁,对设备进行最后的测试。“我们团队进行了设计与攻关,只用了11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改进和试车一次成功的任务。设备改造完工后,可节约资金5万元左右,同时还可提高产品质量、更便于操作,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他告诉记者。

  搞研发,不舍昼夜,党员干部铭记责任,行动在前。对于刘军华来说,像这样的加班加点已是常事。作为集团技术能手、药芯焊丝车间主任,刘军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共产党员。自2008年以来,在他带领下,先后完成了一套钢带纵剪机、5套钢带分卷机、1台钢带翻卷机、10台焊丝抛光机、10台除尘机的设计与制造,完成了不锈钢焊丝轧辊的孔型设计,还对3条旧设备加粉系统进行改造。通过这些改造,集团技术实力大大提升,经济效益步步攀升。刘军华所带领的团队还被石家庄市命名为“刘军华创新工作室”。

  像刘军华这样的党员,在翼辰集团还有很多。自1985年企业成立,集团就十分重视发挥党员在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注重把人才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骨干,把党员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伴随着企业建立藁城非公企业第一家党支部,2004年改设党总支,再到2008年升格为党委,翼辰集团经营发展也迈出了坚实的脚步。“每年翼辰集团党委都有新党员加入进来,在藁城区民营企业里是数量最多的。”河北翼辰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海军说,“党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在各部门各岗位担任主要职务,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作用,也都是执行企业各项制度的模范。”

第二支部党员正在加班加点保证发货。吕戎 杜辉 摄

  记者还了解到,在翼辰集团,党员不仅仅在各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还能积极参与到企业的重大决策中来,是生产经营正确方向的一大保证。在党组织的倡导下,集团实行党组织、董事会和工会组织的“联审合议”制度,充分考虑各个方面的利益,为科学决策奠定了基础。2014年高铁重载扣配件系统研发制造项目上马时,事先由党委多方征求了党员、职工意见,经过董事会、党委联席会议做出决策。在党委的有效参与下,形成了同舟共济谋发展的新格局,保证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正在学习。吕戎 杜辉 摄

  在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翼辰集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各项活动,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先后成立集团工会、团委、武装部等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团活动,有力地团结和凝聚了职工群众,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保障。1998年以来,集团先后投资300万元创办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职工之家等党员和职工活动阵地,仅每年一次的党员表彰,经费列支都在30万元以上。同时,集团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三亮”活动,开展“四带头四争当”、争创“八个第一”等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在岗位上做表率(亮身份),接受职工监督,激励党员为企业发展做贡献,先后涌现出张风选、刘军华、吴永岗等党员创新能手。2015年,翼辰集团表彰了33名为集团创建30周年做出突出贡献的功勋职工、明星职工和标兵职工,其中有23名是共产党员。

翼辰集团党委建设历程展示。吕戎 杜辉 摄

  “翼辰集团企业发展与党组织的建立密不可分。集团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13个党小组,共有116名党员,这些党员在各分公司和生产一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张海军介绍,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12亿元,上缴税金1.9亿元,公司党委也先后被河北省委、石家庄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关键词:党建,翼辰集团,先锋模范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