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国企改革需稳固党建“压舱石”【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金龙 2017-06-29 16:3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2月10日《河北日报》)

  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所有制形式,而国有企业便是公有制经济中的“龙头老大”,国有企业涉及的行业都关乎国计民生,承担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累社会财富的重任,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关乎国运,但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加快,国有企业活力差、效率低、包袱多等问题广受诟病,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呼声强烈,国企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改革需要把好关头、找准方向,国企改革更要明确目标,重点就要瞄准国企党建这颗定盘的星。在当下各种利益和矛盾相交织的情况下,国企改革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坚强党的领导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国企改革失去了党的领导,就有可能在私有化的漩涡中迷失,并且由此引发的国有资产流失及贪污腐败等社会问题,国家和人民不会答应。在国企改革中擎起党的领导大旗,就明确了发展好国有企业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也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红利为全体人民共享提供了根本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治理并行不悖,是宏观与微观、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国企中的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的作用,在把方向、抓落实、着眼大局上下功夫,确保国企改革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得有有力有效的贯彻落实。大海航行靠舵手,党的领导为国企发展掌舵,俗话说,小树不扶就会长弯,党的领导就像一双有力的大手,保障国有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长成参天大树。在党的领导下,在党的建设有力支撑下,公司治理也会变得更加有效。

  有为方能有位,保持党在国有企业中的核心领导地位需要党建工作出实招,在发挥作用过程中,赢得职工和群众的认同和信任。首先党组织和党务负责人要明确责任,挑起大梁,在抓好党务教育的同时,组织和领导基层一线党员在改革发展中逞英雄,在急难险重的时刻挺身而出,将党员的标签擦得更亮,让党组织成为强劲战斗力的代名词;其次要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让党建工作无死角。要把党的组织建立在国企发展的各个链条之上,让党的领导处处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最后要在机制体制创新上下功夫,理论教育是必修课,但不是唯一内容,要找准国企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创新方式,寻找与企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共融之路,让党建工作成为国企改革之需。

  在国企改革中稳固党建“压舱石”,只依靠动员和自觉还远远不够。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管长远,落实领导责任压担子;要建立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任务清单,绘出路线图;要明确完成时限,加上保险锁;定期督查考核、跟踪问效,拧扣加压。多措并举,共同发力,让国企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让国企改革之路越走越顺畅,做好做强做大国企也就水到渠成。(赵金龙)

关键词:国企改革,党建,河北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