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小战士捡巨款还失主 老农民送锦旗谢大恩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安迪 2017-06-28 09:1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失主的朋友紧紧握住宋朋举的手。

  “非常感谢,太感谢了!”昨天上午,受21万元巨款失主王英辉之托,刘先生来到陆军驻石某部,把一面锦旗送到了部队战士宋朋举手中,以感谢这位“最可爱的人”拾金不昧。

  锦旗送给“最可爱的人”

  失主王英辉是行唐农民,6月13日下午,他遗忘在共享单车车筐里的手提袋中,装着21万元现金。这笔钱中13万元现金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8万元现金是他一家人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一旦丢失,不仅王英辉给孩子在市区买房无望,他还要背负巨大心理负担打工还债。因此,21万元失而复得后王英辉非常惊喜、感动。

  苦寻了半个月终于找到了拾金不昧的战士宋朋举,在外地跑运输的王英辉特意委托朋友刘先生定做了一面锦旗和一块牌匾。锦旗上书:“品德高尚拾金不昧”;匾额上则写着:“牢记宗旨育新人军魂永驻作风硬”。王英辉的想法是:把锦旗送给宋朋举,感谢这名90后战士的可贵品德;把牌匾送给部队,感谢部队培养出这么可敬的战士。

  昨天上午9时40分,刘先生见到宋朋举后,上前一把握住了宋朋举的双手。此时,身高1.9米的宋朋举腼腆得却像个孩子。

  随后,刘先生又从衣兜里掏出一个牛皮纸信封,再次打算酬谢宋朋举。“作为军人,这是我应该做的。这钱我可不能要,对我来说,这事儿本身也是一件小事儿。”宋朋举连连摆手,再三拒绝刘先生酬谢。

  送母归队捡到21万元

  事发前,宋朋举的母亲来部队看他,6月13日下午,宋朋举请假带母亲来到二六零医院附近。宋朋举急着要在下午4点前归队,他把母亲送上公交车,自己沿着北二环向西,打算步行到石家庄铁道大学附近骑共享单车返回部队。

  当宋朋举走到一辆共享单车前时,突然看见车筐里有一个棕色手提袋,打开一看,里面有身份证、驾驶证和一沓一沓的现金。宋朋举觉得这么多钱,失主丢了肯定着急,十有八九也会回来寻找,所以他就在原地等,果然,等了一会儿,失主就找了回来。

  向失主核对了手提袋里身份证上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宋朋举立刻就把手提袋还给了失主,之后快步离开,跳上一辆出租车回到了部队。

  回到部队后,宋朋举觉得“这只是一件小事”,也就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此事。直到多家媒体记者找上门来,宋朋举归队路上的这个动人的小插曲才广为人知。

  他是一名很有担当的军人

  “宋朋举非常优秀,训练、学习等各方面一直走在部队前面。”徐刚是宋朋举所在部队的营教导员。徐刚说,宋朋举1994年出生,是河南省平顶山鲁山县人,2012年底入伍,入伍4年多来,是一名很有担当的战士。战友生病了,他都是热情地跑前跑后照顾战友。在一次搬轮胎比武中,宋朋举不慎砸伤了脚,他简单处理了一下就又投入比赛中,最终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这次,宋朋举面对巨额意外钱财的诱惑不动心,说明部队对战士的教育是扎实的,“他是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关键词:战士,巨款,失主,农民,谢恩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