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石油海上应急中心参加曹妃甸水域溢油应急演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军 尹冬冬 刘光涛 冯喆 2017-06-27 22: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演习开幕式。杨军摄
喷洒泡沫。杨军 摄
布放围油栏。杨军 摄

  溢油回收。杨军摄

  长城网唐山6月27日讯(杨军 尹冬冬 刘光涛 记者 冯喆)“中油应急201,一艘原油运输船和散货船在北纬118°31.9东经38°53.5′附近海域发生碰撞,造成部分原油泄漏,散货船轻微受损,现令你们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开展应急处置。”“中油应急201收到”

  6月27日上午9时30分,“2017年河北曹妃甸水域溢油应急演习”在曹妃甸第三定线制水域拉开序幕。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中油应急102”、“中油应急103”、“中油应急201”及无人机参加了演习。演习模拟一艘原油运输船舶在经过曹妃甸第三分道通航水域时,与一艘散货船舶发生碰撞,导致100吨原油入海。

  接警后,唐山曹妃甸港区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迅速响应,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按照程序逐级上报至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指导曹妃甸海事局协调相关船艇和专业应急力量,完成遇险船舶堵漏、过驳、溢油围控及清除等相关应急处置;另一方面组织疏导正在使用第三分道通航水域的船舶安全进出港,保障港口的正常运营。此次演习由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主办,曹妃甸海事局承办,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协办。

  中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曹妃甸海事局、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中海油、唐山港曹妃甸拖船有限公司、唐山沨源海洋污染治理有限公司、河北海源船舶污染物清除应急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的10多艘应急处置船和大型收油设备参加了演习。演练的主要科目包括:定线制水域警戒;溢油船舶堵漏、过驳作业;无人机空中溢油监测;溢油围控与清除;码头岸线提前防护等。演习于10时30分结束。

  此次演习的目的是强化《环渤海海域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海域各方的沟通与协作;进一步检验参演各方《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适用性。通过演练,达到了检验船舶污染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充分展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海上溢油应急处置的先进技术与装备发展水平,对防治船舶污染、保护海洋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中石油海上应急中心,曹妃甸,溢油,演习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