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多点开花推进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祝钦 张秀娟 2017-06-27 10:1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全省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交流座谈会现场。李民摄

  丰润区冀东发展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的低层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产品得到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的高度认可,2016年被授予“河北省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称号。何伟摄

  丰润区晶达建筑节能材料公司,从事CL建筑节能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图为技术人员在满族风情街项目做讲解。李民摄

  唐山市丰润区把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重点工作,坚持积极引导,精心组织,试点先行的思路,全力推广装备式建筑取得一定成效,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确定为省农村装配式低层住宅建设试点区。目前已开工装配式项目近15万平方米,低、高层钢结构、混凝土结构、CL建筑体系等装配式建筑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有效推进了建筑业升级发展。

  该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政推动。将推广装配式住宅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并列为重点推进工作,成立以主管区长为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分包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策制定、推广应用、技术交流等工作。区住建局专门成立了住宅产业化办公室,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为企业推荐新型墙体材料、新型节能体系,引导和协助企业研发产品,不断改进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性能、降低产品造价,逐步扩大企业规模,实现集约化生产。在政策制定、标准规范、市场培育和项目建设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住宅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进一步鼓励、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引导企业联手,避免恶意竞争,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因地制宜,加大产品推广力度。针对低层、高层装配式住宅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分类推进。丰润区选取浭阳新城管理委员会、姜家营乡、沙流河镇三地作为推广装配式住宅项目的试点,分别推进低、高层装配式建筑,并与区委、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纳入区委、区政府“四个干”年度台账,定期督导问效。同时区住建局做好业务、技术方面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迅速建成一批示范项目,让公众全面了解装配式建筑对提高建筑安全、提升建筑品质、宜居水平、环境质量的作用,提高装配式建筑在社会领域中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与此同时,丰润区结合城区住宅小区开发和农村民居建设等建设项目,积极帮助企业了解政策信息,对接市场需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批装配式建筑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市场竞争力大为提升。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宅产业化是未来建造方式不可逆转的潮流和方向,面临“十三五”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发展机遇,丰润区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帮助企业占领先机、迎接挑战,使住宅产业化工作走得更远、更好。

关键词:丰润,多点开花,装配式,建筑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