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提高“两个覆盖”水平 河北开展新一轮“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 作者:刘澜澜 2017-06-26 23:0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6日讯(记者 刘澜澜)为贯彻落实中组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河北省从4月份起启动实施了新一轮为期三个月的“百日攻坚”行动,既把着力点放在党组织组建上,又把功夫下在巩固提升上,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向更高目标更高质量迈进。

  开展新一轮排查摸底,突出一个“准”字。以第二轮“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结合中组部党统系统工作标准,重新设计、细化完善统计表格,组织各市对辖区内所有登记注册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再进行一次网格化精准排查,注重把新注册的、前期摸排不到位漏统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时纳入台账,对出现数据和人员变动的,动态登记更新。要求各市此次排查摸底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总数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坚决杜绝通过少报总数、压减基数,提高党组织覆盖率情况。同时,坚持排查摸底工作常态化,实行按月通报、巡回抽查,对已成立的、新成立的、纳入攻坚的、停业撤销等各类情况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分类汇总,对党组织设立、党员队伍、职工数量、流动党员、党建指导员等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形成了一套准确详实、实用有效的党建台账。

  抓好“两个覆盖”巩固提升,突出一个“实”字。坚持问题导向,继续保持力度保持韧劲,不仅求“量”的增长、更求“质”的提升。对新成立的党组织,及时跟进,加强联系指导,确保活动开展丰富多样、作用发挥有力及时;对已建立的党组织,指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紧紧围绕促进生产经营发展、凝聚服务群众开展活动;对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过多的,坚持分类施策、优化设置,能单独建立的全部单独建立,努力提升单独组建率,不能单独建立的本着发挥作用这个核心,切实发挥好联合党支部的各项功能;对尚未组建党组织的单位逐个做工作,做到应建必建、应建尽建。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无党员的现状,河北省通过发展新党员、招聘党员员工、引导“口袋”“隐形”党员亮明身份、督促兼职和退休党员转入组织关系等方式壮大党员队伍。同时,坚持“三个培养”工作机制,不断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秦皇岛市海港区聘用离退休(退职)党员、社区网格长等有党务工作经验的人员作为组建党组织党建顾问,新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160个。

  分类实施教育培训,突出一个“专”字。按照“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兜底培训,乡镇经常性培训”原则,分类分级、紧贴实际、统筹推进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者业务培训,提升党建队伍整体能力素质。3月24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在全省会议上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3月27日—3月31日,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为期5天的全省市、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培训班,共220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是河北省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投入最大、层次最高、反响最强烈的一次培训;5月4日—5月6,在江苏省昆山市委党校举办全省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来自各市县规模较大、党员较多、影响力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共80人参加了培训;5月16日—5月18日,在石家庄市河北注册会计师培训中心举办园区综合(企业)党委负责同志及商务楼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5月23日—5月25日,在深圳举办了社会团体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河北省举办这一系列示范培训班,综合采用了业务知识讲座、专题座谈交流、专家互动点评、现场参观见学等方式,让参训人员受到了教育、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本领,取得了扎实成效。此外,正在出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着力培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热爱党建工作、善用新信息技术的指导员队伍,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实力量。

  强化督导检查问责,突出一个“严”字。河北省在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中,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既注重党组织组建率提升,又注重从严从实挤“水分”,努力保证党组织组建“实打实”。实行“半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每季一抽查”制度,经常性组织明察暗访、电话抽查,互联互查。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定期派出专门督导组,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基层党支部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有效杜绝“有支部无活动、有活动无实效”现象。要求各市对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定期回访,防止边建边散、有名无实、为建而建等情况,确保党组织作用有效发挥。对那些只挂牌子不管事,或者只解决待遇不组织活动的,作出组织调整建议;对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直接向市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发函,甚至约谈组织部长、工委书记;情节严重的,在全省范围通报批评。第二轮“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陆续对石家庄、邢台、保定、沧州、邯郸、秦皇岛等市就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进行一一对接、定点督导,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看亮点工作,到实地走访查看,到现场核对验证,对排名靠后的,少报总数、压减基数、排查不准不实的,责令其拿出整改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抓好落实。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突出一个“常”字。根据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特点,坚持相对集中与分散活动相结合,不断深化拓展“学”和“做”。指导各市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实际,开展“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活动,通过争创“五星党组织”、建设网上“党员之家”、主题党日活动评选等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组织党员争当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同时,督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内基本制度,切实用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党内组织生活过程留痕。河北省坚持把抓好非公企业党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法,引导非公企业主动帮扶贫困村,通过实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药扶贫以及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等多种形式,为贫困地区和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精准优质的帮扶,为全省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截至目前,帮扶企业近1000家,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帮扶贫困村1020个,帮扶群众近60000户,帮助儿童2000余名。

  夯实党建活动基础保障,突出一个“强”字。河北省从加强阵地建设入手,多措并举,不断夯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活动基础。督促各市县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等办法,帮助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设标准化的单位党建活动阵地;对不具备单独建立活动场所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倡导国有企事业单位、机关和乡镇、村(社区)党组织与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共用,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大力推动各级依托园区、依托社会组织管理局集中打造一批集党组织孵化培养、党员学习培训、各支部沟通交流、党建成果展示、综合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使所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能够共享党建阵地资源。在经费保障方面,制定印发《关于落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的通知》(冀组字〔2016〕42号),通过财政投入、党费返还、企业税前列支等措施,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此外,鼓励市县积极探索创新,拓宽经费保障渠道,比如定州市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公积金集中预存活动,当天即有30家非公企业预存党建公积金13.2万元,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经费投入不足问题,为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工作探索了新途径、找到了新办法。

关键词:百日攻坚,两个覆盖,新一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