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雄安新区开展劳务对接 75家企业提供岗位6.86万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孟捷 2017-06-26 20:4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会议现场。记者 李艮春 摄
对接会现场。记者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6月26日讯(记者李艮春 孟捷)6月26日下午,雄安新区党工委、雄安新区管委会召开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会,充分利用和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用工优势,开展劳务对接协作活动,75家企业与新区各乡村进行对接,共提供就业岗位6.86万个。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出席会议。

  据了解,雄安新区将通过开展适应性、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深入推进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到2017年底,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培训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组织10000名有培训愿望的人员参加就业或创业培训,打造一批“创业明星”和“技能精英”;从2018年起,大规模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使有培训愿望的人员每年可享受一次就业创业培训。

  同时,雄安新区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和新区劳动力供求方面的互补优势,建立劳务输出对接机制,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明确目标和双方职责,共同开展好建筑业劳务对接行动。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区企协作、突出重点、逐步扩展”的原则,逐步扩大劳务对接领域,通过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提升劳务输出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等措施,扎实推进劳务输出工作。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就业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推动农民变市民的重要保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个驻村工作组、村两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用心用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会议要求,要不断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要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按照“内部安排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延缓就业一批、项目吸纳一批”的原则,动员各方面力量广开就业渠道。要鼓励自主创业,用好用足创业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加大创业扶持,强化创业服务,选准创业抓手,引导和鼓励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创新职业培训政策,扩大培训范围, 创新培训形式,制定有针对性的鼓励和引导政策,调动培训机构从事培训工作的积极性,尽快提升社会化培训能力,使之成为就业创业的动力源泉。要优化监管措施, 加快构建职业培训监管平台,加强对培训机构和培训对象的监管,建立科学的考评和准入退出机制,规范培训机构行为,保证培训质量。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就业创业服务,加快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高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强乡、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监测机制,利用大数据,采集发布就业信息,掌握就业动态,跟踪就业培训现状,完善调控措施,确保就业稳定。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要切实履行促进就业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责任硬化、任务量化、指标细化,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各相关部门、相关乡镇、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要搞好统筹协调,及时沟通信息,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强化政策落地,抓紧细化政策措施,既要把国家和我省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部涵盖进来,又要结合新区实际,创新举措,拿出硬招实招,有效激励新区群众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中国铁建副总裁李宁表示,公司预计在雄安招收5500名工人,此外,公司还将在雄安举办就业培训班,根据雄安发展建设情况逐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并从人力、资源、财力等多方面全力支持雄安新区。

  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忠称,作为本地建筑业的龙头企业,集团将全力支持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集团计划招收一万名工人。集团将在雄安新区设立劳务基地,让河北建设集团成为雄安富余劳动力持续的就业平台;设立技师培训学校,培育高素质的就业工人;发展物业公司,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为雄安新区建设尽心出力。

  会后,在劳务对接活动现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华润集团、河北建投集团等75家企业与雄安新区各乡村进行了充分对接,共为雄安新区提供就业岗位6.86万个。

关键词:雄安新区,劳务对接,央企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