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涨知识!世界著名城市轨道交通的特点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7-06-26 09:1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韩春素

  世界轨道交通建设,以1863年1月10日,世界上第一条地铁——伦敦大都会地铁通车为标志,至今已有153年历史。中国比世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晚了100年还多。

  世界6大著名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发展,在发展历史、背景条件不同之下,各有特点。

  1.日本东京是世界上城市人口规模最大(3500万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013公里市郊铁路)最长的城市。东京地铁系统拥有435个车站,车站数量仅次于纽约,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5年底,整个东京首都圈铁路系统总长度已达25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日平均客流量为1600万人次(2015年统计),年均人流量为46.6亿人次,是世界上全年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系统。

  2.法国巴黎,是核心城区地铁最密集(105平方公里市区有220公里地铁)、RER(深入中心市区的快线587公里)与地铁配合最好的城市。巴黎地铁是内城公共交通的骨干,承担着全市公共交通70%的运量,乘客徒步5分钟就可到达地铁站,列车最小运行间隔95秒。目前巴黎地铁总长度215公里,年客流量达15.06亿人次(2010年统计),居世界第13位。有14条主线和2条支线,合计303个车站(387个站厅)和62个交会站。

  3.英国伦敦是政府组织有计划地用轨道交通引导城区拓展最好的城市,从中心市区向11个方向建设了轨道交通和终点组团镇。运行间隔为2-2.5分钟,郊区为10分钟,最大编组为8节,市郊铁路共有650公里,550个车站,市中心有15个终点站,线路呈放射状布置,有的线路直通距市中心40公里以上的新城。

  4.美国纽约拥有468座地铁车站,商业营运路线长度为369公里,用以营运的轨道长度约为1056公里,总铺轨长度约1355公里。虽其名为地铁,但约40%的路轨形式为地面或高架。纽约地铁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十大地铁之一。

  5.俄罗斯莫斯科是地铁最深(地下80米,一般50米以下)且运营效率最高的城市,最短车间隔可以达到50秒,正常90秒。地铁总共有12条线,包括11条辐射线和1条环行线,全长312.9公里,有171个站台,4000列地铁列车在地铁线上运行,有5000多节车厢。地铁每天平均开8500多次列车,担负全市客运量的45%,每天运送的乘客达900多万人次,其主要结构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状。

  6.韩国首尔轨道交通的后起之秀,9条地铁线运营里程长313公里,车站出入口多(有的站有10个出入口以上),是世界上单日载客量最大的铁路系统之一,车站数量376座,截至2015年底,路线长度排名世界第六,日均载客量超过800万人次。

关键词: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