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义务救援无数次 大爱感动一座城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张海强 刘琛敏 2017-06-26 08:54: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援现场。记者张海强摄

  2013年成立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石家庄蓝天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在近四年的时间里,实施较大规模救援累计近百起,用于购买救援设备的近十万元资金均由正式队员和志愿者筹集,队伍也由当初的五六个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60多人。

  今年5月9日21时11分许,救援队接消防指挥中心通知,在红旗大街宫家庄附近的民心河南河道处有人溺亡。救援队的13名队员于21时57分许携带专业装备到达救援现场,但水下杂草和垃圾较多且天黑不适合作业。10日7时18分许,13人赶到现场继续搜寻。终于在11时30分许在距离落水点下游约20米处发现溺亡者,12时许成功将其送上岸。而这仅是近四年来近百起较大规模救援中最普通的一次。

  “最近的一次救援是在6月22日晚上,在古城西路北新城村附近的太平河里,也是今年以来的第18次救援。”救援队的秘书长马凯介绍,规模最大、救援人数最多的一次发生在去年“7·19”洪灾时井陉县境内。作为最早进入灾区的社会力量,救援队13人历经28小时不懈努力,徒步16公里,成功在去年7月23日将受困在大梁江村的一个摄制组51人全部救出,其中儿童29名、工作人员22名。而类似于车辆亏电等小规模救援,早已不计其数。2013年9月才正式成立的这支救援队,之所以能从起初的五六个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60余人,是因为许多受助者都成为了志愿者甚至预备队员。比如今年36岁的张伟,刚刚成为预备队员。“我曾是一名求助者,救援队去年救援的被困在大梁江村的摄制组人员,其中就有我的孩子。”张伟说,因为感动和神圣的使命感让他毅然加入这支队伍。

  如今,这一特殊群体,还穿梭在市区和周边县市的角角落落参与救援,在感动了许多人的同时,也像一个温暖的磁铁吸引着众多人加入进来。

关键词:民间,公益组织,石家庄蓝天救援队,救援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