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斑马线前,你礼让了吗?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建平 2017-06-26 07:2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斑马线前看文明,礼让斑马线不但是必须遵守的交通法规,也是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

  今年5月15日,石家庄市公安交管部门向社会公布并正式实施了“最严交规”、重点举措“双20条”,除加大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的处置力度外,明确提出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罚款50元,记3分。

  “最严交规”实施月余,效果如何?斑马线前的人和车是否你行我让?记者进行了走访。

  有距离,是最好的尊重

  6月24日上午9时35分,省会中山东路与青园街交口。

  戴着白手套,拿着红色指挥棒的交警正在路中央指挥来往车辆和行人,路口四个方向的斑马线旁还有辅警和保安参与疏导。

  记者看到,在交警指挥下,大部分汽车在行驶到斑马线前时都会减速、慢行,看见有行人和电动车通过斑马线,都会主动停车示意对方先行通过;而行人遇见红灯,也都主动在斑马线外等待。

  “‘最严交规’实施以来,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红灯亮起时,一声口哨或一个手势,行人和非机动车都会在斑马线外停下来。另外像斜穿马路或翻越护栏的现象也基本没有了。”石家庄长安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朱德全对记者说,过去,非机动车违法的处理是个难点,有时候会搞得双方都不愉快。现在他们通常会拿出三种惩罚措施让违法者选择:罚款;协助执勤半小时;现场抄写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并签署承诺书。这三种惩罚项中,大多数市民选择抄写且效果不错。另外,大多数司机都能很好接受交警的执法。

  “礼让斑马线”就是对生命的尊重。现实中,“车让人”属于强势对弱势的礼让,首先是一种文明行为。法律在此基础上做出明确规定,礼让的具体情形变得清晰、规范;并且通过建立一种外在约束,让这种文明变成有形的规则。

  日前,石家庄市交管局发出倡议书,倡议驾驶人严格执行礼让斑马线“321”操作规程,即车辆距斑马线30米时提前减速,20米时要把车速降到15公里/小时,10米之内必须停车礼让行人。

  “驾驶人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倡议好,拉近了司机和行人之间的距离,让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人出行多了一份安全感,感谢文明出行的司机师傅。”省会恒大城小区65岁的李桂明老人说。

  从约束到习惯,路还长

  6月25日上午11时35分至下午1时30分,裕华西路金竹街交口。

  这里,5米斑马线清晰醒目,未设置交通信号灯。

  记者观察发现,双休日的中午,此路段车、人都不算多,但机动车与行人抢道现象仍时而出现,路面上“车让人”的标识形同虚设。记者观察期间,行经此处斑马线的机动车没有一辆主动礼让行人,甚至明显减速的都寥寥无几,看到有行人在斑马线,有的会鸣笛。

  据了解,此路段仅今年以来就发生过两起严重交通事故。

  就这种现象,石家庄市桥西交警大队一位负责人表示,有交警和没交警、有抓拍和没抓拍的路口,机动车是否礼让斑马线完全两个样,说明有些驾驶员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

  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师张锦峰表示,安全文明出行是一块检验市民素质的试金石,应将市民不遵守交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让每一个人从内心真正提高安全意识。

  也有专家表示,要想从根本上摒弃这些交通陋习,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从学校、家庭、社会等诸多环节入手,长期进行教育和培养,直至全社会形成一股文明驾驶的风气,这也是礼让斑马线能真正贯彻下去的最佳路径。

关键词:斑马线,礼让,行人,文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