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戒毒故事:“好奇心”染毒瘾 两次被强戒两次复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王利敏 2017-06-24 18: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兰兰做的手绘画。记者 胡晓梅 摄
兰兰留存的妈妈写来的每一封信。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6月24日讯(记者 胡晓梅 通讯员 王利敏)强戒后又复吸是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中的难题。记者在采访中认识了兰兰(化名),她就是一位复吸者,两次被强戒两次又复吸。 

  兰兰今年28岁,是邯郸市的一名农家女。个子不高的她,胖嘟嘟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她的说笑,她的坦然,都让人无法把她和吸毒联系起来。然而,兰兰从19岁就开始吸毒了。

  2009年5月的一天,初中毕业的兰兰在家闲着没事干,正在无聊之时,邻居家的姐姐来找她,说带她去体验“减肥”。当时正想减肥的兰兰一听便跟着去了。在一个姐姐朋友的出租屋里,她看见那些人在烟雾缭绕中快乐地聊着,姐姐告诉她吸食冰毒可以减肥,她忍不住试吸了第一口。“当时吸了一口,我感觉我的头发根都竖起来了,眼睛也想要瞪出来似的。我一星期就睡了一觉。”兰兰不好意思地说。

  过了十多天,兰兰又被姐姐叫去“玩”。这次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在她们刚从出租屋出来的时候,被路边的巡警发现,有经验的人们都四处逃窜,只有兰兰被束手就擒,然后她被送去戒毒所。兰兰被强制戒毒半年。

  2009年底,从戒毒所出来后,兰兰还是无所事事。她就忍不住和那些在戒毒所认识的朋友联系,她们又约好一个地方再次吸毒。“那个时候天天不回家,最怕的就是家人打电话,都不知道该怎么撒谎了。”兰兰低着头说,她们都是天不黑不出门,天不亮不回家。

  这样的日子“潇洒”到2011年底,兰兰的母亲用自己病危的方式终于把兰兰劝回了家。在父母的无奈、伤心、痛苦的诉说下,兰兰想留在家好好生活,然后在家乡的一家广告公司上了班。“我上班的地方就在我舅舅上班的派出所旁边,我每天中午都必须去舅舅那里报到。”兰兰小声地说,那时候,家里人时时看着她,不让她与以前的圈里人联系。

  正常人的生活,兰兰一过就是三年。2014年,兰兰结婚了。然而,婚后的生活并不像兰兰想象的那样美好。2015年,兰兰因感情不和离婚。也就在这一年,她的父母也离婚了。“感觉自己都戒毒了,日子应该是幸福的,可是事实上,日子太不好过了。”兰兰的脸上闪过了一丝无奈。

  2015年10月,为了躲避离婚带来的烦恼,兰兰联系圈里人再次吸毒。在她们刚吸完,凌晨各自回家的途中,兰兰再次被抓,第二天,兰兰被送进了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被强制戒毒两年。

  两年来,兰兰在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主动配合戒毒,“由于戒制动机强,戒制效果明显,大队考虑给予兰兰两个月的减期奖励。”二大队副队长丁佳佳对记者说。

    “我以为我都这样了,妈妈肯定不会再理我了。可妈妈还是不放弃我,经常给我写信鼓励我。8月3日,我就可以出去了。这次出去我一定不再吸了,要重新做人,照顾妈妈。”兰兰拉着民警老师的手说,她喜欢美术,也在戒毒所学了插花、五谷画、手绘画等职业技能,出去了找份工作,好好生活。

关键词:戒毒,好奇心,故事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