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交管放大招 多措并举维护城市良好交通秩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6-23 20:2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字路口通行有序。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十字路口通行有序。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6月23日,河北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视频推进会在省公安厅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城市道路交通治理的目标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河北将实施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发布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推行交通违法与其企业、个人诚信挂钩等一系列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新举措。

  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刘凯参加会议并就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出明确要求,省公安厅刘云峰副厅长就我省城市道路治理的工作目标进行了详细部署,会议省由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安忠起主持。全省主管交管工作的市县公安局领导、交警支大队领导及干部民警在各地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各地城市交通管理的经验做法,分析了全省城市交通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发展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的不足。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云峰要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创新综合治理机制,改革交通警务模式,深化科技信息应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河北特点的城市交通治理新路子。

  在创新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机制方面,健全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体系,协调多部门同时对超标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等违规车辆开展源头清理、宣传引导与路面整治,会同城建部门严管“泥头车”、“渣土车”;实施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定期发布文明交通指数;培育交通安全文化,推动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将严重交通违法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在科学精细组织城市交通方面,继续大力优化路口、路段的交通组织,充分挖掘现有路段通行潜力,提高通行效率;在交警一线队伍中推广交通管理“微创新”、“微改革”;吸纳交通管理、道路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建立交通管理“智库”。

  在保障城市交通有序畅通方面,加大对“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两牌”(套牌、假牌)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针对车站、商圈、医院、学校等常发性堵点乱点开展全面排查治理,每个市设立5至6条秩序严管街,实施最严管理措施,限期改变混乱状况。

  在增强城市交通管控效能方面,深化“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简易交通事故APP自处理机制等应用,让群众通过网络、手机“一键式”办理交管业务,整合、深挖成熟交通数据,用数据决策、管理、创新,实现城市交通精准治理。

  据了解,河北省公安厅已将石家庄、秦皇岛和廊坊霸州列为全省深化改革、创新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机制试点地区,率先推行完善交通治理综合协调机制、改革创新勤务模式、多警联合治乱疏堵等措施。加强对各市道路交通拥堵、交通违法治理、交通事故、安全隐患等数据信息的综合分析、考量评判,月发布城市文明交通指数。

  加强城市交通秩序工作经验交流  维护城市良好道路通行秩序

  会上,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介绍了开展城市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经验。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公安交管部门将“整交、治堵、创城”三者捆绑推进,推出了《交通秩序大整治最严交规20条》和《交通秩序大整治重点举措20条》,明确了常见交通违法等处罚条款,重申强调了严重交通违法的多罚并处、顶格处理措施。同时,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激发全民参与、优化管理手段的交管措施。

  据悉,在整治过程中,石家庄市交管局本着以人为本,提高效率、强化管理的思路,在24处路口增设行人和非机动车诱导屏;在17处路安装便道护栏16000米;在41处路口增设非机动车右转导向线;对58个重点路口全部进行优化改造,将20个主要路口作为首批综合治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示范路口,设置处罚“三者选其一”教育点;派出移动执法车抓拍交通违法,每辆执法车日抓拍交通违法上千起。一系列的举措进一步改善了省会城市道路通行秩序,省会交通秩序大整治的成效正在陆续显现。

关键词:交管,交通秩序,管理,河北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