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提醒:肠道传染病高发 注意卫生不食生冷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李惺 2017-06-23 08:5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在石家庄市第三幼儿园召开了“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控”媒体沟通会。炎热潮湿的夏季是肠道传染病(感染性腹泻如痢疾、伤寒及手足口病、甲肝等)的高发季。目前,石市该类疾病已进入高发期,预计发病将呈逐渐增加趋势。

  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郭建花介绍,截至今年6月15日,石市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显示,肠道传染病发病情况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手足口病、痢疾均明显下降。但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为夏秋季,食品加工卫生稍不注意就极易引起病原体繁殖。目前,石市已进入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季节,预计该类疾病的发病在10月底之前呈上升趋势。因此,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控势在必行。

  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陆辉介绍,感染性腹泻主要表现为发热、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日常膳食中的肉类、蛋品、乳类、海水产品受到了这些病菌的污染,而人们在食用时又未能煮熟、蒸透,就容易导致肠道疾病的发生。

  肠道传染病的预防主要包括“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即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食物要生熟分开,购买合格食品;食用海水产品时要充分煮熟蒸透;厨房应灭蝇、灭蟑;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

关键词:肠道,传染病,高发,卫生,生冷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