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任丘吕占恒退伍创业在路上 军旅生涯是一生财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文平 董传辉 2017-06-23 00:1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吕占恒教育员工,要养成严细认真的态度。刘文平 供图

  长城网沧州6月22日讯(刘文平 记者 董传辉)“创业就是第二次入伍,一切从头学起,无论遭遇多少困苦,绝不言败”,简短几句话,成了退伍兵吕占恒30多年的励志格言,在充满艰辛的创业路上,他饮尽风风雨雨,成功与失败伴他走出了精彩人生。

  吕占恒是任丘市工业开发南区龙华金属门窗厂的经理,曾在部队度过了5年军旅生涯,期间获得过优秀士兵、训练标兵、模范教官等荣誉称号。有人说,在部队无论多么优秀,多么出色,多么过硬,如果没有实用技能,回家创业定只能是空谈一场。的确,他所掌握的军事技能,在家乡没有一点用武之地。退伍初期,他曾有过迷茫,打过杂工,跑过销售,当过司机等,经过无数坎坷磨砺后,最后建起了金属门窗厂。

认真操作的员工。刘文平 供图

  工业区以生产各类门窗而闻名全国,产品不但销往全国,还进入了国际市场。建厂之初,他踌躇满志,憧憬着美好未来。第一次订单是给一个公司生产五十多套防盗门,合同很快签订,他高兴的好几天没睡好。可生产没几天,就赶上了材料疯狂涨价,成本一下提高了一倍多,他一计算,这笔合同不但不赚钱,而且还倒贴十多万。他一下蒙了,如果向对方提出涨价,显然是违反合同,对方肯定不接受,可不涨价就等于白白扔钱。有人提示说,可以用劣质材料降低成本,他一听坚决不同意,坑人就是坑自己。他按规定如期交了货,对方验收后感叹地说:“吕经理,这次你肯定赔钱了,但我们也不知道要涨价啊”,言语之中觉得很无奈。吕占恒笑着说:“没关系,做人做事都要诚信第一”。这一次,吕占恒给对方留下了诚信的好印象。

  还有一次是几栋楼的铝塑门窗工程,对方要求异常苛刻,在安装完毕后,对方又提出了一个无理条件,必须把所有门窗清洁干净,说是要看看整体效果。这一项工程就要耗费好几天时间,工人费用都要额外支出。一个工人气呼呼地说,这不是故意刁难吗?但吕占恒稍稍犹豫了一下说:您放心,我们一定清洁干净,敬请你的验收。他临时招聘了工人连夜加班,几天时间全部整理干净。对方看着漂亮的门窗,伸出大拇指赞叹:吕经理,这活儿干的真漂亮,以后我们是长期合作伙伴。过后,吕占恒沉思道,虽然费了些时间,但却赢得了客户的认可,每件事都有利弊之分,这件事给客户一个宽容厚道的印象。

  他印象最深一件事是前年冬天,一个曾经繁华的门窗厂由于经营不善,到了资不抵债的尴尬境地,老板曾经的很多“铁哥们”都离他远去,怕沾染晦气。不同的是,吕占恒竟主动找上门,推心置腹的交流,找出了很多失败原因,奉献了很多无私的帮助,使得这家企业起死回生。吕占恒的“雪中送炭”让老板至今难忘,老板时常感动地说:“吕占恒人性好,危难之中见真情,这样的朋友我要一辈子珍惜”。战友的评价是,吕占恒的爱心感动了他,鼓起了再次奋发的勇气。

  一名了解吕占恒的领导对他做了一个较为客观的解析:吕占恒虽然起步较晚,自身也没掌握太多技术。但他在部队纯练出来的军人意志,严细认真的作风,还有诚信和豁达,宽容与厚道的品质,是难能可贵的,也是现在创业者特别需要的优秀素质。

  如今,在市场疲软的大气候下,门窗厂规模却不断扩大,新产品不断增加,口碑越来越好,前不久还打开了利比里亚的国际市场。谈起创业坎坷,吕占恒深有感触,他说创业等于第二次入伍,一切都从头学起,无论成功与失败,都永不放弃,永远保持军人的乐观、豁达和刚毅本色,让每一天都充满希望。

关键词:沧州,任丘,退伍兵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