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兴隆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 老百姓也能拿“三金四金”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龚艳红 高博 2017-06-22 15:4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职工有五险一金,如今咱农民也能每年拿个三金四金的,我这样的老贫困户很快就要大变身了。”一高兴起来,李春秋的嘴里俏皮话不断。

  李春秋是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老贫困户。2016年,李春秋家流转土地4.5亩,每年获得土地流转金收入5850元。利用政府的扶贫资金加入了中蜂养殖合作社,李春秋在合作社打工,每年有薪金收入3万元,年底股金收入将近1万元。

  “今年7、8月份,我们全家就要搬进120平方米的安置楼房了。老房子租给旅游企业改造成民宿,每年还能收租金。照这样,我就可以供小儿子上大学了。”李春秋说,“党的政策好啊,钱都快塞在你手里了,再不脱贫,老脸都没处搁了。明年的这个时候你们再来,我就彻底脱贫了。”

  2016年以前,李春秋最怕闲下来躺在土炕上琢磨生活。他说:“每年靠果树收入5000多元,外出打工再挣点,一分钱八下指望着,穷啊……”兴隆县在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龙头企业+基地+农合”和“合作社+新型基层供销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增收模式,建立“政府支持、合作社牵头、农民参股、保本分红”等多种精准扶贫新机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24家,实现了“股金分红+租金+劳务收入”的多渠道增收,数万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就地打工得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

关键词:兴隆,精准,扶贫,新机制,老百姓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