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房记者行】空气源热泵解燃“煤”之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6-23 00:1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开发区建筑材料监测站冷暖改造项目采暖季可替燃煤298吨。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网6月21日讯(记者 张秀娟)“我们小区地理位置偏僻,加上市政管网老化,传统的供热方式无法满足采暖需求,冬天在家里也要穿上羽绒服,自去年11月在不改变原始铸铁暖气片的情况下,采用利普曼空气源供热站取代市政管网,室内温度最高可达25摄氏度,平均室温也在20摄氏度。”提起利普曼空气源供热带来的惊喜,秦皇岛市文精南里小区居民王先生仍记忆犹新。

  王先生口中的“供暖神器”就是由秦皇岛长丰太和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利普曼空气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用少量的电驱动压缩机进行工作,将从自然界中获取的低品位热能转化为高品位热能,最后通过末端比如风盘、地暖、暖气片等为人们提供制冷、采暖、烧水等服务。

  长丰太和副总经理李仕悦告诉记者,利普曼空气源供热站项目采用空气源云光电采暖运行平台,搭载美国AX系统,对小区进行“集中式”供暧,“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首家‘互联网+可再生能源’供热站正式组网运营。”

长丰太和副总经理李仕悦介绍文精南里小区利普曼空气源供热站。 记者 张秀娟 摄

    利普曼空气源供热站同时兼顾了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从经济效益看,它的运行成本较纯用电方式节电四分之三,与燃煤方式相比成本节省近20%,与燃气相比成本节省50%。从环境效应看,如果以1000万平方米采暖需求建立空气源供热站的话,三年可节省燃气9.16亿立方米,代替标煤180万吨,减少4.32万吨二氧化硫排量、5.4万吨烟尘排量、50.4万吨炉渣排量。从社会效益看,利普曼空气源供热站不受市政管网限制,可以实现区域性采暖,弥补了城市周边市政管网无法覆盖的供暖空白。供热可不分面积、不分区域,无限扩大,有效解决了城市发展短板。

  目前,利普曼空气源供热站项目遍布全国各地:北京市高丽营学校在保证室内温度23到25摄氏度的情况下,较以往采暖系统每年节省40万元的费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面积为10250平方米的建筑材料监测站冷暖改造项目,室内温度设定在20到22摄氏度,每天每平米的用电量为0.24度,5个月采暖季可以替代燃煤298吨。还有北京市昌平区的中街医院,秦皇岛的中关村留创园分院,襄阳市妇幼保健院的门诊楼,甘肃平凉生态旅游区服务大厅……

  “长丰太和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项目辐射京津冀地区,实现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市场投资100亿元。三年内节省燃气92.52亿立方米,代替标煤1800万吨,减少43.2万吨二氧化硫排量、54万吨烟尘排量、504万吨炉渣排量,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及雾霾问题。”说起长丰太和的发展前景,李仕悦信心满满。

关键词:空气源热泵,燃煤,节能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