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务实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6-21 23:5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报告,2016年7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看望慰问移民群众时强调:我们干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领导干部要坚持政贵有恒,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要搞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东西。

  什么是务实?务实就是立足实际,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干好工作,它既是一种态度,也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然而,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当中,常常听到有人这样评价同事:“某某同志表现平平,根本没有什么特别的本事和才干,就是靠老实务实赢得领导的欢心而已”。这种评价乍听起来似乎是褒义的赞赏,其实是贬义的讽刺。

  有没有务实的作风,是一个管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称不称职、工作能力强不强的重要考量标准。

  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务实的作风,才能鼓实劲、求实绩、讲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才能够做好表率,带好队伍,凝聚人心,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引导广大群众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反之,便会贻害无穷。

  务实是一种态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态度决定行动,意识决定方向,不同的态度和不同的意识会带来不同的行为效果。一个人的能力可能有大小,但如果没有务实的态度和意识,便会工作飘忽,好高骛远,对具体工作视而不见。有了务实的坚强态度和坚定意识,遇到困难和问题,才能迎难而上、迎刃而解,不找借口,不推诿扯皮,不怨天尤人;才能充分发挥单位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谋实事,出实招,把工作落到实处。

  务实是一种精神,是取得工作业绩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国家各部门之所以能够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了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铺路石”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不去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具体的事情,而是一味的搞些不着实际的空想,或者是光打雷不下雨,坐等其成,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有今天大好的局面。

  务实是一种能力,是领导干部素质的集中体现。东汉有个哲学家叫王符,他的著作《潜夫论》名句:“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意思就是优秀的人不慕浮华,不徒有其表;有修养的人注重实际,注重实干。所以,看一个领导干部务不务实,就是要看他是不是身体力行,踏实肯干,而不是只会停留在口头上夸夸其谈。

关键词:务实作风,领导干部,关键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