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家庄的“地铁医生”
列车检修24小时在岗 维护轨道每天行走7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6-19 22: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晚上11点半轨道检修工准备进入隧道。记者 解哲琳 摄

  地铁轨道医生

  因为地铁白天处于运行状态,轨道检修工只能是昼伏夜出。正常情况下他们的作业时间是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4点。每天晚上9点到各自负责区域的地铁站以后,他们就开始清点工机具,进行人员分工,等车辆全部驶离隧道,强电关停以后才能进入隧道开工。

  “轨道检修工主要有巡道作业、钢轨探伤作业、结构变形监测作业、月检作业等工作内容。”石家庄地铁运营分公司综合维修部轨道工程师刘强说,石家庄地铁1号线正线全线长23.5公里,3号线首开段为6.4公里(往返线路共计59.8公里)。日常的巡道作业每次有4个人,每48小时需要完全巡视一遍。工作时,合计每人每天至少步行7公里以上。

  轨道检修人员在进行巡道作业。记者 解哲琳 摄

  巡道主要是为了第二天列车的运行安全,如果发现有缺失的零配件或者松掉的配件则需要添加和附紧,为了确保检查效果,巡道就不能走太快,每小时不能超过3公里。

  钢轨探伤就跟人们拍CT片一样,用超声波打入钢轨,对内部伤损进行检验,经过分析后采取应对措施,保证行车安全。刘强说:“每45天需要对1号线和3号线正线母材进行探伤一次,一年下来要对60公里的钢轨探伤八遍。”

  “早就盼着石家庄修地铁了,现在地铁终于修好了,我也能为家乡的地铁‘看病’了!”以前在上海铁路局做线路工的孙智帅是石家庄藁城区人,2015年,他在得知石家庄地铁招聘后就立刻赶了回来。

  孙智帅操作轨道探伤仪。记者 解哲琳 摄

  “这个机器是钢轨探伤仪,它有0°、37°、70°探头,可以发现钢轨内部有无裂纹,表面有无缺陷。”孙智帅推着一台黄色的机器在轨道上行进时对记者说,因为要留意扣件有没有松动,钢轨有没有磨损所以不能走的太快:“一走快了就有可能遗漏一个螺栓。”

  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又要分心观察各种数据,每天操作钢轨探伤仪结束后,孙智帅的两只胳膊都很酸痛,“胳膊抖得连字都写不好。”同时,为了作业需要,进入隧道的所有工人都必须穿上里面都是钢板的劳保鞋,“脚尖和脚后跟都是泡,大部分同事都是这样,时间长了都是茧。”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地铁医生,轨道检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