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家庄的“地铁医生”
列车检修24小时在岗 维护轨道每天行走7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6-19 22: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等待检修维护的地铁列车。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6月19日讯(记者 解哲琳)6月18日,石家庄地铁试乘体验活动刚刚结束,很多市民还沉浸在试乘的欢快中不能忘怀,期待着地铁的正式开通试运营。在广大市民快乐体验试乘时,有这样一批人在人群视线之外,默默地付出,保障着地铁的平稳安全运行,他们称自己为“地铁医生”。

  刘泽正在检修地铁车门。记者 解哲琳 摄

  地铁车辆医生

  刘泽是石家庄地铁委培的维修人员,2016年经过一系列培训学习后正式上岗,每天早上9点开始上班,对列车进行维护检修。

  “今天上午检查的车下、车顶,主要是查看空压机的油位,螺栓防锁线、车轮等方面的情况,下午开始检查车厢内部。”正在检查维护地铁车门的刘泽说,车辆检修是个细致活儿,必须得心细,不能出一点错。“就拿车门来说,除了所有的螺丝必须固定牢以外,还要注意各部件间关系,因为车门并不是一条直线,它在开关过程中有一定的弧度,只要动一项其余的都得动。”

  停靠在检修台两侧的列车。记者 解哲琳 摄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与3号线首开段目前共有33辆列车,维修工每天都会针对第二天上线运营的车辆进行日检,这项工作主要是保障列车各方面技术性能,避免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除了日检外还有双周检、三月检、年检等。

  日检主要由两个维修工配合完成。首先是无电模式检查,一名员工检查车底部位,查看紧固件有无松动,外观有无磕碰;另一名员工则检查车体两侧,查看悬挂键螺栓有没有松,有无异常。之后两人会分别进入车端的两个司机室,进行有电模式下的功能性检查,主要有客室照明、广播、空调、制动自检、车头远近光等情况,两个人合作检修大概需要45至50分钟。日检完成后,会对车辆进行保洁,保证第二天列车上线干净整洁卫生。

  “个别螺栓可能有松动,就需要进行紧固;灯带有个别的变暗发黄的时候,则需要更换;紧急解锁盖板是塑料的,如果有损坏,也需要修复。”石家庄地铁运营分公司车辆部检修车间副主任郭乃文说,维修工有轮值班和定休班两种。轮班人员实行的是“四班两运转”工作制度,24小时都有人上班:白天轮值班人员配合厂家进行故障处理、普查整改,晚上值班人员主要进行日检和保洁作业。定休班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为上午九点到下午六点,主要做车辆高级修程,比如说双周检、三月检、年检的工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地铁医生,轨道检修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