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北派舞狮回归大众视线 30名学员体验“寻狮之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7-06-19 20: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的学员们正在表演。 记者 胥文燕 摄
培训班学员们带来的精彩表演。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6月19日讯(记者 胥文燕)经历了一段集中艰苦的训练,学员们在完成成果汇报演出后,暂时回到自己的家乡。因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活动而结缘的学员们共同经历了一段“最精彩”的时光。

  2016年11月,项目承办方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与长江以北各专业杂技院团、各省杂技家协会以及社会团体进行了联系,并在河北省杂技团官方网站发布了招生信息。最后,从48名报名者中遴选了来自山西、山东、内蒙古、辽宁和河北五省区的30名学员。

  2017年4月12日,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项目启动仪式。开班后,学员们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培训严格按照既定的教学大纲扎实推进,有条不紊。两个月的时间,学员们完成了北派舞狮的基本功训练、形态塑造、技巧训练、动作创新、节目编排、经典作品欣赏,以及了解舞狮服装道具制作方法等课程。

  期间,学员们赴沧州刘吉村舞狮团等地进行了观摩交流活动,聆听了业内专家的理论讲座,提高了理论水平。

  “寻狮之旅”是为了提高学员的整体素质、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加深对北派舞狮文化的深刻理解,学员赴正定和沧州开展的观摩交流学习活动。学员们在学习的同时,也不忘记把快乐和精彩分享给他人。5月26日,在河北平山县单杨村,学员为500余名村民进行了惠民演出;5月27日,为石家庄市华清街小学的400余名师生进行了惠民演出;6月4日上午和下午,在河北省杂技团天缘剧场分别为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及家长800余人演出了两场;6月6日下午,在正定弘文中学,为3000余名师生演出。

 “北派舞狮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学员们的表演丰富而细腻。 记者 胥文燕 摄

  6月10日,在培训班的成果汇报演出现场,学员们用生动、精彩的表演为这两个月的集中训练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本次舞狮人才培养的目的是使影响力渐渐衰弱的北派舞狮回归大众视线,克服表演中浮于表面的装饰,找回北派舞狮原有的内涵。

学员们精彩的表演。 记者 胥文燕 摄

关键词:北派舞狮,河北省杂技团,表演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