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砥砺奋进的五年 ]张家口营造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6-17 16: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张北县累计完成造林60万亩,实有林地面积达到170万亩,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张树军 摄

  长城网张家口6月17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张树军 孙明鹏 施佳生)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强调,绿色生态是张家口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要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近五年以来,张家口每年造林1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9%,较2011年增加6.4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其中,2016年组织实施了张家口历史上规模最大、投入最多、效果最好的造林工程,全年造林绿化230万亩。

  据国家林业局数据显示,包括张家口市在内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已由沙尘暴加强区转变为减弱区。土地沙化、退化、盐碱化以及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就地起沙(尘)现象得到明显好转,风沙危害进一步减轻,生态环境逐步向良性化方向发展。

  2017年张家口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任务240万亩,并重点实施城市生态绿核八角台景观提升、奥运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六大工程。其中,城市生态绿核八角台景观提升工程2.64万亩、奥运绿化工程26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31.28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5.5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约190万亩、道路绿化提升30万亩、实施村庄绿化497个。

  “今年张北县将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定位,深入实施‘青山、绿城、净水、蓝天’四大工程,按照‘新旧工程可对接,远山荒山造林与近处宜林地增绿相结合’的思路,投资2.8亿元,乡镇主体带动,创新模式植绿,全民参与造林,在全县18个乡镇176个行政村主要道路两侧、宜林荒山、荒地、荒滩等地块造林14万亩,全面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全县森林储备量,助力文明创城,让张北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张北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张北县地处坝首,是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最前沿,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极端脆弱区,肩负着防风源、阻沙源、涵水源的政治任务。五年来,该县坚持保护和改善生态,坚守底线、绿色崛起,加快生态林、退化林分改造等生态屏障工程建设步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累计完成造林60万亩,全县实有林地面积达到17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7.4%,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

  张家口宣化区黄羊滩昔日是京津风沙源,如今瓜果飘香。本图上半部分为2005年前的黄羊滩沙漠,下半部分为近期拍摄的黄羊滩果蔬采摘园。孙明鹏 供图

  “经过十余年的持续造林绿化,如今整个黄羊滩林草覆盖度已达97%以上,成为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还蓝天的有效生态屏障。我们林场也由造林绿化转向了树木管理和维护。”黄羊滩林场场长李澍贵说。

  张家口宣化区黄羊滩位于黄羊山下,面积14.6万亩,2001年前流动沙丘面积近90%,曾经是北京扬沙、浮尘天气的主要沙源,也是冀西北五大沙漠之首。从2001年起,当地按照“堵口子、划格子、盖被子”的科学思路治沙,在黄羊滩种草10万余亩,造林保存总数1000万余株。

  崇礼奥运核心区附近山上已是绿意盎然。据了解,今年崇礼区还将实施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项目,共0.55万亩,造林地块位于四台嘴乡古杨树村和新洞沟村区域。项目正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市园林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作业设计。资料图

  通往崇礼奥运核心区的路边已经绿茵成行,两侧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在烈日炎炎中多了几分凉意,让人顿感心清气爽。崇礼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崇礼区的造林绿化任务是16万亩。其中,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4万亩,人工造林3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造林地块位于各条支沟的纵深位置。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合作项目1.6万亩,造林地块主要位于白旗乡、狮子沟乡区域。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准备工作。”

  五年来,崇礼区实施青山、绿水、蓝天三大工程,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累计造林58.6万亩,森林覆盖率比2011年提高9.3个百分点,被评为河北省造林大县。未来五年,崇礼将持续推进植树造林,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7%;重点在“三沟三线两城”打造绿色景观带(长城岭沟、万龙沟、马丈子沟;张沽公路、张承高速、京张高铁崇礼支线;西湾子和太子城),丰富居民生活,提升风貌品质。

关键词:张家口,生态屏障,绿色,首都,植树造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