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内丘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新高地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建平 2017-06-17 10:4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张建平)内丘县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是扁鹊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该县立足县域资源特色,以扁鹊文化为依托,通过政府主导构建合力、项目支撑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培育品牌等措施,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取得大发展,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第二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地区、全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项目试点县。

  近年来,内丘县先后制定出台了《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设中医药强县的决定》《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将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县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医药健康旅游事业,并随财力增长加大投入。

  同时,积极搭建中医药健康旅游新平台。编制了《扁鹊文化产业园区总体规划》,规划总投资30亿元,核心占地30平方公里,着力构建“一轴两心五区”。“一轴”即以328省道为轴线,串联整个示范区,形成示范区发展主轴线;“两心”即扁鹊历史文化传承中心和扁鹊文化产业核心;“五区”即扁鹊历史文化传承区、扁鹊文化产业核心区、中草药种植区、鹊山旅游度假区和古村落体验区。目前,扁鹊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作为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已被纳入全省《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投资5亿元,围绕“一条大道、两张名片”,建设“四个小镇、九大园区”。一条大道,就是围绕扁鹊大道两侧29个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将扁鹊大道建设成旅游大道、景观大道和致富大道;两张名片,就是结合扁鹊文化和邢白瓷文化两大文化名片打造美丽乡村,提高美丽乡村文化品位;四个小镇,即是与文化、产业特色相结合,打造太行山苹果小镇、扁鹊康养小镇、百果小镇、白瓷小镇等四个特色小镇;九大园区,即将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培育发展百果庄园、鹊山水世界、昌盛达农业生态园、万亩海棠园等九大农业产业园,积极发展现代休闲采摘、旅游观光农业。

  另外,该县还依托深厚的扁鹊中医药历史文化底蕴,全力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扁鹊医院、扁鹊庙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扁鹊庙为示范,以中国传统村落、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神头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打造集扁鹊中医文化、健康养生、旅游、休闲、中药材种植为一体的“扁鹊康养小镇”。通过“政府搭台、名医引路、筑巢引凤”,谋划建设“中国—内丘扁鹊中医城”,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力争把“中国—内丘扁鹊中医城”打造成河北乃至全国知名中医药文化旅游中医体验目的地。

关键词:中医药,全国,特色,先进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