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南堡湿地保护项目成功签约 唐山滦南湿地保护添新兵

来源: 长城网  冯喆
2017-06-16 21:35:39
分享:

南堡湿地保护研讨。王建民 摄
签署南堡湿地保护项目四方合作备忘录。王建民 摄

  长城网唐山6月16日讯(记者 冯喆)6月15日,滦南南堡湿地保护合作备忘录、科学考察合作项目及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忠、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思骋、保尔森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江、河仁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磊、北京中林国际林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唐山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海、滦南县县委书记艾文志、县长侯旭等50余人出席签字仪式。

  在河北滦南南堡湿地保护项目启动签约仪式上,河北省林业厅、滦南县人民政府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保尔森基金会(PI)四方就河北滦南南堡湿地的重要性和保护的紧迫性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南堡湿地的保护工作。

唐山滦南南堡湿地。王建民 摄
  滦南南堡湿地位于河北省滦南县境内,渤海湾的北部,是河北省“首批省级重要湿地”,由天然潮间滩涂、养殖塘和盐田组成。多年的研究发现,南堡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最重要的水鸟迁徙停歇地之一,每年有35万只迁徙水鸟在此停歇、补充能量,其中包括遗鸥、红腹滨鹬、弯嘴滨鹬、黑尾塍鹬、勺嘴鹬、小青脚鹬等,近年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南堡湿地的水鸟中,有27种水鸟的种群数量超过了其全球种群总数或迁徙路线种群总数的1%,达到了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

  鉴于南堡湿地的重要性,河北省林业厅和滦南县人民政府正积极努力,将南堡湿地规划建设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并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以更好地进行保护管理。WWF与PI长期关注和致力于推动滨海水鸟保护,曾多次与滦南县政府和相关科研机构就湿地保护进行讨论和考察,为本次合作建立了良好基础。

  在签约仪式上,《南堡湿地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合同》和《南堡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合同》也同时签署。在WWF支持下,在南堡湿地已有科研基础的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团队将完成综合科学考察,并编撰报告。同时,在PI和河仁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中林国际林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将完成保护区总体规划。

关键词:湿地,项目,成功,签约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