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父亲节前,他们为孩子送去不一样的父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7-06-16 11: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周日又到父亲节。

  在河南汝阳县的一个村子里,小名叫土土的宝宝在这周二刚刚满月。他有个刚过了3周岁生日的哥哥,叫闹闹。闹闹每天醒来的第一句话是:“爸爸回来了吗?”

  闹闹的脖子上挂着一个银制的长命锁,土土则挂着鸡形状的玉佩,这也是他的属相,这是他们“爸爸”在土土满月的时候送来的。

  但是土土和闹闹却再也无缘见到自己的亲爸爸了。

  今年1月,他们的爸爸因为脑干出血去世。他们的妈妈以大爱之举捐献了亲人的器官,为两位杭州的患者延续了生命。

  长命锁和玉佩正是移植受捐者赠送的。

  “亲爱的家人们,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们。因为在我的身体里,有着孩子父亲的一部分。”一位肝脏受捐者在感谢信里写道。

  捐出丈夫器官

  希望孩子父亲依然活着

  “这是你和弟弟的礼物,一人一个。”时间拨回到两天前,在土土满月的这天,汝阳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带着感谢信和礼物上了门。

  孩子的妈妈小吴把玉佩挂在土土的脖子上,土土咧着嘴咿咿呀呀地叫个不停。

  妈妈又把长命锁挂在闹闹脖子上,“这是爸爸托阿姨带来的。”

  “我要给爸爸打电话,告诉他我想他了。”闹闹已5个月没有见到爸爸了。

  “爸爸现在工作,不能接电话的。”小吴赶紧解释道。

  闹闹的情绪又低落了下来,可他很快就把玩起长命锁来,这才让小吴嘘了一口气。

  小吴今年30岁,关于孩子爸爸去世捐献器官这件事情,她想保密到孩子真正懂事的那一天。毕竟在老家汝阳,在这之前还没有器官捐献的先例,万一有流言蜚语,不利于孩子成长。

  丈夫离开后4个多月,小吴顺利生下了土土。小吴把土土照片发给丈夫捐献器官的医院医生。

  只有小吴知道,土土的出生经历了多少波折。

  1月9日晚上,也就是孩子爸爸出事前的那天,他和小吴聊天的时候说到了给孩子起名的事情,“就叫逸轩吧?”

  “你说什么,就叫什么吧。”小吴和丈夫在一起10年了,喜欢丈夫拿主意。

  可小吴还没来得及问丈夫,“逸轩”两个字到底该怎么写,不幸就在1月10日下午发生了。在湖州打工的丈夫正在和工友聊天,突然感到头痛欲裂,就走向卫生间,没1分钟,他身子慢慢倾斜着向后倒去……这之后,他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当时土土还在妈妈的肚子里。

  捐献的决定是小吴做出的,“他在ICU的那几天,我就在网上查资料,看到有人说捐了心脏的话,受捐的人会有前世的记忆。”

  她打定主意,一定要捐献器官,特别是把丈夫的心脏捐献出来。可器官捐献这件精密的事情,并不能尽如人愿,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里,孩子爸爸病情恶化,心脏无法达到捐献要求。

  最后,孩子爸爸捐出了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不管怎么说,也是孩子爸爸继续活下来了。”小吴对自己说。

  受捐者充满感激

  “你们就是我的亲人”

  亲戚劝小吴把孩子打掉,“你已经有一个儿子了,自己又没有工作,再生下一个来怎么养?”

  小吴知道这个孩子对于丈夫和自己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的孩子,我一定得生下来。”

  小吴知道自己今后将又当妈又当爸。

  一个偶然的机会,肾脏受捐者收到了孩子刚出生的照片,他拿着手机把照片放大了很多倍,整个屏幕都充满了孩子的脸,看了许久,才抬起头对协调员说道:“我们能为孩子做什么吗?”

  协调员告诉他,小吴并不需要他们做什么,“只是告诉你们,也是告诉孩子爸爸,孩子健康生出来了。”

  两位受捐者互不相识,但是他们心有灵犀,不约而同为孩子们准备自己的心意——一把长命锁,一块玉佩。

  “我的血脉里,流淌着与你们一样的热血,你们就是我的家人。”肝脏受捐者在信里这样写道。

  这是孩子的爸爸在和孩子对话,在这个父亲节前,两位和他们不认识的爸爸传递出特殊的父爱。

关键词:父亲节,孩子,父爱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