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从父亲节看我们该如何做父亲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7-06-14 13:2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8日是什么日子?或许很多小伙伴的第一反应是某电商大促的日子,毕竟铺天盖地的广告还是让很多人被动地接收到了这个信息。又或者是一脸茫然,难道这天有什么特别吗?对,这天很特别,是父亲节。

父亲节,顾名思义是感恩父亲的节日。每年各类节日很多,和亲情相关的也有不少,春节、中秋节、母亲节、父亲节等等,和前面这些大咖比起来,父亲节缺少一些存在感。甚至和母亲节相比,父亲节也显得冷清不少,就连善于炒作“节日经济”的商家,也没有拿出母亲节那样的营销力度,少了点热情。

父亲节的冷遇和父亲这个角色的社会现状有很大关系。我们的父亲们大多不愿意或不懂得如何与自己的孩子沟通,在家庭教育中缺位,既缺乏与子女沟通的机会,也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技能,大多数父亲的主要职责就是赚钱养家。这几乎是“中国式父亲”的通病。正如我们印象深刻的朱自清先生《背影》中的父亲,在祖母去世、家境破败、自己失业的情况下,他吃力地穿铁道、爬月台,给儿子送橘子,其父爱低调而深沉。

很多人有这样的体验:当我们回家时,只看到父亲立马问“我妈去哪了?”但如果见到是的母亲,要好一会才会想起来问问老爸在干嘛。从我们这些做子女的切身感受看,我们爱父亲并不比爱母亲少,但爱需要沟通、互动,当父亲的没有付出,也难指望孩子单方作出回应。

鲁迅曾著文《我们现在如何做父亲》,说的是父亲角色应从传统的父权文化中解放出来,对孩子要“尽力的教育,完全的解放”。其实,这个命题放在当下也是成立的。现代社会中,家庭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父亲的角色也更多元化,父亲们不再单是赚钱养家,需要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成长教育中来。

我们正为人子女,我们感受父爱的坚毅、深沉。我们亦正为人父母,我们可以让我们的爱更柔软和温情。不是说,会带孩子和会做饭的男人更性感吗?教育向来是言传身教,父亲如何对待家庭、孩子,也是这个孩子如何对待世界的一面镜子。

感恩父亲这件事,我们可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在于这一节一天的秀。如果能抽时间常回家看看,这样于老父亲,就像天天过节似的。但节日讲究的是氛围,感恩父母,没有礼物不要紧,不能回家也没关系,但一定要表达到我们的问候,我们的心意。

文/郑海云

关键词:父亲节,感恩,父母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