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传承李保国精神 河北农大近千名师生志愿服务接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马书广 孟捷 2017-06-13 09:0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6月11日讯(记者李艮春 马书广 孟捷)6月10日,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晋京演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甘做“太行山新愚公”的光辉事迹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如今,李保国教授虽已去世一年多时间,但记者在对河北农业大学师生的走访中,深深感受到他们对李保国精神的追随与传承,充满了正能量。

  精神力量融入内心永志追随

  11日上午,记者来到李保国任教多年的河北农业大学走访。盛夏的校园郁郁葱葱,一条条林荫路,曾留下他匆匆脚步;一间间教室,曾留下他教学身影。矗立于林学院办公楼前的棵棵常青柏,犹似李保国精神永驻校园,激励着师生不断前行。

  林学院办公楼内,在几名学生引领下,记者走进了李保国的办公室内,除几张木质书桌外,便是堆放的各类教学科研资料,墙上一面写有“农民致富引路人”的镜匾格外耀眼。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几名学生都是李保国的弟子,他们中有的正在攻读博士、硕士,有的即将毕业离开,但谈起李保国的事迹与精神,言语间充满了对老师的崇敬,眼神中流露着继承老师精神的坚定。

李保国教授的学生刘洋接受采访。记者 李艮春 摄
李保国教授的学生郭芳接受采访。记者 李艮春 摄

  曾跟随李保国学习的2013级硕士研究生刘洋,如今正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谈到传承李保国老师的事迹和精神时,他动情的说:“作为李老师的学生,他的精神我一定会传承下去。李老师去世后,学校组建了‘李保国志愿服务队’,我第一时间加入团队,随团队到山区开展扶贫工作,并为当地村制订了适合当地发展的总体规划。这样的事,我会一直做下去。”

  “传承李老师的精神,就要做好李老师未完成的事业,因为这是最好的继承与发扬。岗底村侯家庄乡生态大花园项目是老师生前未完成的项目,虽然耗时,但我想认真的把它做好,完成老师的遗愿。”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惠,对完成李保国未竟之业充满信心。

  河北农大林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郭芳告诉记者,李保国老师生前将知识、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农民的无私精神,一直影响着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们。他们会将这种精神融入内心,继续传承,将所学用于农村、服务农民。

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顾玉红接受采访。记者 李艮春 摄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精神力量永志追随。李保国带过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顾玉红,如今已成为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她说:“虽然李老师已经过世,但他的精神长存。李老师对学生以诚相待,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儿女,指导学习时是师生,关心生活时是慈父。”

  “今后,我们会继续将李老师为人民服务、帮助别人以及对学生的爱一直传承下去,用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农村农民,努力将李老师的精神发扬光大”顾玉红坚定地说。

  志愿服务用行动接力传承

  “看不得老百姓受苦”、“把农民变成我,把我变成农民”、“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服务于农村,服务于农民是李保国教授一生的写照。如今,在李保国精神的引领下,河北农大近千名师生将绿山富农作为志向,一批批李保国式的传承者不断涌现,他们走进太行山区,扎根基层,发扬愚公精神,用青春热血将科技扶贫火种播撒燕赵大地。

  据了解,为深化志愿服务,助力扶贫攻坚,河北农业大学组建了由953名师生组成的26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分队,122支小队,利用暑期、节假日,深入农村基层,走进田间地头,积极开展以科技扶贫、政策宣讲、环保科普、就业创业、社会调研、关爱留守儿童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扶贫活动,并形成实践活动常态,坚持把扶贫工作做久、做实,做到长年累月,风雨无阻,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播撒科学和知识的种子

  据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卢振启介绍,过去的一年,该院师生接过李保国老师的接力棒,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年以来,该院组成5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分队,先后深入到李保国生前所在的科研点,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同时,李保国团队也成功的接过了李保国的接力棒,一年以来,该团队将李保国一年200余次奔波于基地间的好作风继承下来,从产业的规划到农民的培训、技术的帮扶,处处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团队出现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卢振启称,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继续弘扬李保国精神,接过李保国的接力棒,院里将立足精准扶贫,继续广泛开展志愿社会服务活动,并继续开展学习李保国精神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争做合格党员。同时,按照立德树人的标准,将李保国精神融入到日常大学生培养工作中,融入到学生的血液里,让李保国精神在学生群体中继续发扬光大,为广大学生步入社会,接过李保国老师的接力棒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据统计,截至目前,“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系列实践区域遍布河北省11个地市和171个县(市、区),直接参加师生近两万人次。专家教授、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下农田,走大山,体民情,解民忧。在系列实践活动中,共完成农业技术推广、民生调研等各类问卷25000余份,发放政策宣讲、科技普及等各类材料6000余份,捐赠图书2万余册,文体用品8000余件,衣物3000余件,举办专家讲座50场,科技大集90场,指导农民近万人,“一对一”帮扶儿童150余人。

关键词:李保国,河北农大,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