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考古专家在河北行唐故郡墓地获重要发现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曹国厂 2017-06-06 17:4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考古专家目前初步确定,位于河北省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墓地年代为春秋晚期——战国早期贵族墓地,以及战国早期的居住址。专家认为,这对进一步探寻鲜虞、中山国的历史、经济、文化,华北地区戎狄人群的华夏化过程,乃至东周时期北方国家的相互关系,民族融合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格局形成过程等具有重要意义。

  故郡墓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自2015年以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对故郡墓地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2016年4月至今,考古队已发掘5000平方米,清理东周时期墓葬28座,车马坑(殉兽坑)5座,灰坑140座,水井18眼、路1条。出土青铜容器、兵器、车马器以及金、玉、水晶、陶等多种遗物。

  近日,来自河北省文物局、北京大学、中国文化遗产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山大学等单位的50多位专家,实地探访故郡考古发掘现场,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根据目前出土的器物及墓葬规格,大体可认定故郡墓地属于鲜虞、早期中山国等北方族群的贵族墓地,这一发现、发掘及多学科综合研究,可填补同期考古及历史研究空白,为探寻同时期鲜虞或早期中山国等民族的分布格局、埋葬制度、器用制度等提供重要基础资料。

关键词:考古,河北,行唐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