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多人被刑拘 河北通报六起污染环境典型案例

来源:  记者 胡晓梅 刘澜澜
2017-06-06 14:51:5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6月6日讯(记者 胡晓梅 刘澜澜)6月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北省公安厅向媒体通报了6起“2016利剑斩污”典型案件。

  这6起典型案件分别是:

  石家庄鹿泉区某水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2017年3月,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局破获了全省首起篡改、伪造在线监测数据污染环境案。3月份,国家环保部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鹿泉区某水泥有限公司在线监测系统有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嫌疑。经查,该水泥有限公司为节约生产成本,故意减少烟气防治原料氨水的使用量,并伪造、篡改烟气连续监测系统数据,违法减少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支出达三百二十余万元,对大气造成污染。截至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8人,批准逮捕5人。

  保定徐水区李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2017年2月,保定市徐水区公安局破获了李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经查,2014年4月以来,李某某经营的印刷厂在未取得排污许可、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备的情况下,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废显影液、冲洗显影机废水通过暗管直接排入国道边沟内,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沧州献县刘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2016年12月,沧州市献县公安局破获了刘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经查,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等人从山西、山东等多个省(市)购进危险废物废旧油桶、油漆桶三千余吨,进行切割制成铁皮清洗后出售,并将非法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外排,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14人,批准逮捕13人。

  衡水冀州区马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2017年2月,衡水市公安局破获了冀州区跨区域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抓获以马某某为首的非法倾倒犯罪团伙成员11人,当场查扣倾倒罐车1辆,作案汽车2辆,废酸液40余吨。经查,2016年8月份以来,该犯罪团伙前往冀州某地河沟内先后倾倒废酸液近千吨。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

  邢台南和县豆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2016年12月,邢台公安机关破获了豆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经查,201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豆某某从省内外多地多次购进旧电路板进行拆解,并将拆解旧电路板产生的危险废物直接倾倒在厂外的土坑内,将拆解后的铜线使用土炉冶炼铜锭,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邯郸市复兴区郑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2017年4月,邯郸市复兴区公安局破获郑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经查,2016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人非法将江苏省某助剂厂的危险废物运至邯郸市三处地点存放。存放期间,大量包装桶破裂,造成周边环境污染。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名,上网追逃2人,批准逮捕3人。

关键词:公安厅,利剑斩污,典型案件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