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7中国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雄安开幕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02 09:3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读一带一路,助力企业发展;探析创新模式,推动分享经济”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29日在雄安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为例,深度剖析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政策中的各种机遇,并对如何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转型升级,更好加入“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的国际化发展快车道及如何促进分享经济在法治化保障下的健康成长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17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于5月29日在雄安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企校中国组委会、中国投资协会新能源产业投资促进中心、中国生产力学会网络经济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和社会各界嘉宾共约200余人,会议由中国生产力学会网络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常务秘书长;人民日报《人民周刊》、人民新闻网社会部主任陈胜祥主持,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国务院国资委国有大中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翟立功,人民日报《人民周刊》总编辑、中国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冯旭东,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原主任、干部部部长张建军,中国投资协会新能源产业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李孝书,电子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兼总编辑刘九如,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胜昌院士,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政策研究室正局级参赞兼副主任孔根红,中国投资协会新能源产业投资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少杰,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郭存亮等领导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国务院国资委国有大中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翟立功致辞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原主任、干部部部长张建军做主旨发言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台湾港澳研究室主任赵磊,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中国低碳城市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军分别就《解读一带一路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解读《雄安模式》做了主题报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深圳一点商业联盟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加民,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联席会长、无极道控股集团董事长赵红梅,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企校中国组委会执行主任胡振宇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台湾港澳研究室主任赵磊做主旨发言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深圳一点商业联盟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加民做主旨发言

  当日下午,“如何促进分享经济在法治化保障下的健康成长”分论坛在木棉花酒店D座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云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所博士后、北京金盏金融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罗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钱元强,中国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周长林、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深圳一点商业联盟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加民等嘉宾参会,并就如何促进分享经济在法治化保障下的健康成长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关于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各种观点交流热烈,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分论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来自中央电视台央视网、搜狐、腾讯视频,人民新闻客户端、中国网、保定日报、保定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论坛参与了报道。当晚,极具特色的雄安夜话在美丽的白洋淀湖畔夜风中展开,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播徐晓燕主持,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钟世娟等嘉宾参与了本次不一样的夜话时空。

  分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使用权分享为主要特征,整合海量、分散化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3月5日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7年政府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新兴产业统计”。分享经济今年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分享经济在灵活就业、绿色环保、便民惠民等方面独特的、非凡的贡献。如何做好分享经济的法治监管,关键是要用法治把好分享经济的方向盘,同时要关注分享经济中的“互联网+”基因,注重新业态等客观规律,使得法治化管理更加科学,最后,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有必要在信息公开方面迈开更大步伐。“互联网+”带动了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其他相关行业,包括公益事业,“一点商业联盟”商业模式让消费的全环节融入了公益的元素,使商业模式和公益模式结合起来,成为互联网经济体系下一个较为瞩目的消费形态“互联网+公益”分享经济模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新时代大国领导人的睿智,提出了“一带一路”、“雄安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兴邦强国的创新发展方略,这些是时代的要求、是国情的要求、更是改革开放的要求。“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政策,为中国企业开辟了崭新的发展之路,这是一个扩大开放的新高地、更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新平台,面对这个改革开放的新市场,不仅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需要蓄势新动能,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取得更大的成绩。

关键词:经济发展,高峰论坛,雄安

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