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5-31 10:3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一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出网信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迈向网络强国的铮铮号角。这一年,中央网信办、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的通知》;国家网信办提出网站履行主体责任八项要求;18款传播低俗信息直播类应用被依法关停……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2017年4月19日人民网)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随着互联网事业迅速发展,在其奔流之际,不免淤泥泛起,从数起因电信诈骗引发全社会关注的悲剧,到各种网络虚假信息搅乱多地房地产市场的闹剧,从网络谣言的诋毁诽谤和引发的网络恐慌,到网络舆论公共事件的屡次发生和持续发酵,无不说明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着信息安全、技术安全、政策安全、法律安全等多重挑战,诸如信息泄露、网络诈骗、恶意传播、病毒感染等现象随处可见,其背后隐藏的是网络安全危机,也折射出防护网络安全的迫切需求,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需要全体人民共同来维护。为此,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当前,中国网民总数已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绝大多数网络基础设施为民用设施,网络的终端延伸到千家万户的电脑上和亿万民众的手机上,网络的应用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实际上,互联网的开放性意味着每个人都有权享用互联网的便利,同时也意味着每个网民都有责任和义务自觉地维护网络安全,不能置身其外。这就需要广大网民积极适应网络安全的全民化趋势,自觉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自觉抵制网络暴力、色情低俗有害信息,自觉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自觉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唱响网络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

  网络安全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之广、影响力之深、破坏力之强,容不得半点儿侥幸。我们在不断提高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的同时,更要从源头上控制和消除公民信息和用户数据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构建起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去年以来,国家网信办牵头开展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空间的“污水浊流”,累计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04.5万个、空间和群组129万个,查办相关案件7.3万余件,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传播“黄赌毒”、散布恶性谣言、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嫌疑人1.7万余名,对网络空间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一年来,网络治理法治化大步迈进,《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多部法律法规密集出台,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安全运行,让人民在网络安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网络并非完全虚拟,而是现实世界的一种延伸,网络安全不仅事关群众生活,而且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政治、经济、军事等诸多领域,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我们要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重拳整治网络秩序,激浊扬清,扎紧安全的篱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刘凤敏)

关键词:网络安全,信息化,治理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