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回应7大焦点:没这回事!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雪 2017-05-30 10:5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外媒发文称中国熊猫在美国被虐挨饿?遭电击?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回应7大焦点:没这回事!

贝贝资料图。

直播画面里的贝贝。

当地时间29日,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直播画面里的贝贝。

  近日,旅美大熊猫美香和她的幼崽贝贝牵动了全球网友的心。有网友在外国网站上发布多段视频爆料称,旅美大熊猫“美香”夜间觅食,却什么都没找到,失落离开。网友在视频中称:“贝贝被单独隔离开来,周围没有母亲,没有同伴,也没有饲养员照顾,非常可怜,一直疯狂地在找妈妈。而美香也急切地想寻找它的宝宝,不停痛苦地挠墙……甚至能听到美香的哭泣和呼喊声。”

  随后,英国《每日邮报》发表了题目为《令人心碎的视频:大熊猫爬墙沮丧地寻找自己被动物园隔离开的幼崽》的报道,称:美香和贝贝被强行母子分离导致抑郁。

  该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引来不少外国网友质疑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虐待大熊猫,对母子分离后两只大熊猫的心理状况表示忧心。

  最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发文澄清,称网传“美香找儿子”的视频是“美香”进入发情后频繁走动的正常发情行为。

  2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进行求证,根据该动物园实时直播画面记者看到,美国时间5月29日中午1点,在众多游客的围观下,大熊猫幼崽“贝贝”一会儿跑回室内追球玩儿,一会儿抱着树枝,蹭得不亦乐乎。

  网友质疑/

  华盛顿动物园虐待熊猫

  在5月26日网络曝光的一段2分40秒的视频里,一只大熊猫坐在圈舍内,似乎在找寻食物,它尝了尝室内残留的竹子,并不合胃口。有网友指出,这段视频来自美国华盛顿动物园,画面中的大熊猫是旅美大熊猫“美香”。

  在此之前,也有“美香找幼崽贝贝”的视频曝出。视频中,大熊猫“美香”显得比较急躁,站立起来不停抓墙,还能听见连续的熊猫嚎叫声。报道称,这段视频是今年早些时候在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拍摄的,网友质疑视频中“美香”在找幼崽“贝贝”,质疑动物园为让“美香”参与繁殖,强行隔离母子。

  随后陆续又有网友公布视频,称美香受虐被“克扣”伙食饿肚子。网友还指责动物园经常不给大熊猫准备足够的竹子让他们夜间食用,美香饿到半夜起来,在房间里来回徘徊寻找食物。但最后,除了一点点残留的竹子碎,什么都没找到,失落离开。

  另有网友公开的视频中有细节:熊猫馆内出现了一条黑蛇。网友非常生气地指责动物园,并称美香吓得动都不敢动,整整害怕了3个小时。更有网友提供视频,称贝贝在动物园中遭到电击,产生了闪躲、跳开的反应。

  这些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视频,引发了更多的猜测,一些网友更是猜测,“美香看起来像被投了药,加上饿肚子,整天无精打采。”、“动物园故意不让美香吃饭,是为了麻醉她,以便让美香进行人工受孕”。

  各种不知源头的视频,立即引发了全球“猫迷”的强烈不满,不少网友还要求将“美香”接回国。

  独家回应

  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相关负责人Pamela:

  目前美香贝贝母子情况非常好

  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1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采访到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相关负责人Pamela,据她介绍,目前,美香贝贝母子的情况都非常好,“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也很支持我们的管理工作”。

  公开回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大熊猫美香发情正常减食

  针对国内外关心大熊猫人士的“滔天愤怒”,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最近发布长文,对网友的质疑和猜测进行了逐条解释和回应。

  焦点1

  强拆导致母子抑郁?并无网传的情况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分开初期,两只大熊猫的确有‘留恋彼此’的行为,但1.5岁左右本来就是大熊猫幼崽跟母亲分开的一个合适的时间段,断奶后会有两周左右的适应过程。

  当前贝贝的体重为67.3kg,在同年龄段的熊猫中算中上水平的。通过现场观察,贝贝无论从精神状态到饮食都很好,无网络传言情况。

  另外,网络传播视频上所谓美香“疯狂找儿子”,其实是进入发情后频繁走动的正常发情行为。

  焦点2

  克扣粮食,不让美香吃饱?发情后正常减食行为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这是大熊猫发情后的正常减食行为,所有发情的雌性大熊猫都会有减食行为。

  焦点3

  美香的馆内为什么会进蛇?熊猫圈舍常有小动物出没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熊猫内、外圈舍经常有各种小动物出没,我方专家在动物园里内还看到了松鼠、野鸭在大熊猫添添的圈内觅食,不会互相伤害。

  而美香内圈出现一条蛇时,她正在发情期间,下班后仍有饲养员值夜班守候,准备随时采尿样。饲养员发现有蛇后,尝试把美香唤出房间,但此时发情期美香对食物等没有兴趣。且此蛇确认为黑鼠蛇,为无毒蛇类。

  焦点4

  贝贝有没有被电击?视频中位置根本没有电网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视频中贝贝发生反应的那个位置根本没有电网(电网在镜头放置的位置附近),当时有饲养员在用水冲刷隔壁的地面,水溅起来飞到贝贝身上,他应该是觉得有人跟他玩水很兴奋。

  焦点5

  贝贝为什么会呕吐?出现呕吐,是蛔虫所致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视频中贝贝出现呕吐,是蛔虫所致。经核实,其实动物园每月都会投喂一次驱虫药,但蛔虫问题始终困扰贝贝。生活在其它各地的有些大熊猫也面临这个问题。

  焦点6

  为什么要给贝贝投喂冰块?冰块中通常包含苹果等食物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美国园方的确有时会投喂冰块给贝贝,但其实冰块中通常包含苹果、果汁等大熊猫喜欢的食物,以增加环境富集度,锻炼贝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焦点7

  为什么美香19岁还要人工授精?美香还有繁殖能力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对于圈养大熊猫来说,他们生育年龄的上限在目前是没有定论的。国内各大熊猫饲养繁育机构包括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有20多岁的大熊猫仍然在生熊猫宝宝的。美香是在步入老年的过程中,但是这不能代表它没有繁殖的能力或者不发情了。

  而且美香并不是一开始就接受人工授精,而是和它在美国的“夫君”天天进行了自然交配。为确保大熊猫能够受孕,而做了人工授精的辅助手段。

  记者探访

  今年4月实地探访时两只熊猫情绪稳定

  今年4月下旬,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实地探访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看望了美香一家。

  根据当时连续2天的探访情况,美香住在贝贝的隔壁,并未出现明显的焦虑、寻找的行为。

  事实上,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当时进行的现场直播中可以看到,妈妈美香几乎全程抱着竹子大快朵颐,而贝贝则酷爱在树枝上“熊猫瘫”。2只熊猫看上去,整体情绪稳定。

  专家观点

  幼年大熊猫需要人工断奶

  否则会影响大熊猫的后续发情和繁殖

  作为大熊猫研究领域的专家,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冉江洪肯定了幼年大熊猫需要人工断奶的这一看法。“即使在野生大熊猫研究领域,我们放归的野生大熊猫,在熊猫幼年1岁半到2岁之间,也会人工干预,让它们(母子)分开。否则会影响大熊猫的后续发情和繁殖。”

  此外,有网友担心美香高龄怀孕是否会对身体有损伤,对此,冉江洪说,只要大熊猫能够受孕,就说明身体机能足够承担,并无大碍。

  【立即评】

  爱护大熊猫

  也要避免“关心则乱”

  ◎蒋璟璟从最初的惊悚爆料,到随后的澄清辟谣。近日来,旅美大熊猫贝贝的遭遇,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而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所谓“旅美大熊猫遭虐待”之说纯属误会。无论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还是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针对此事的回应都可说是有理有据。由此,被此前耸动的“网友爆”扰得心神不宁的人们,想必可以心安了。

  即便事后回看,网友爆料所控诉的种种“罪责”,还是极具迷惑性。在不少人看来,其言之凿凿,说得有鼻子有眼,似乎确有几分可信度。但需要的厘清是,大熊猫的饲护,从来都是高度专业化的事项。若无必要的知识储备和从业经验,动辄依据表象,凭借主观感觉就对其妄加指点,难免会形成误解。可以确信,爱大熊猫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却并非所有人都能摸清其中门道。

  关心、爱护大熊猫,并对相关饲养机构展开监督是一方面;而尊重专业人士的专业工作,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武断,多一点理智、少一点冲动,则是另一方面。所谓“关心则乱”,在很多时候,我们在并未弄清事实之前,就已经在急于发表判断、宣泄情绪了,这显然很可能将事情导向复杂化……倘若真正爱护大熊猫,就应该多多了解相关的常识和知识,就应该学会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关心和关切。

  “请相信我们无论肤色和国籍,我们爱护熊猫的心永远是一致的”,而更有效地爱护大熊猫,显然要有赖于以知识消弭误会,以沟通化解偏见。爱大熊猫,不妨先多了解了解它们。

关键词:大熊猫,美香,贝贝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