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母亲办户口少报8岁导致27岁女子没法领结婚证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2017-05-30 10:5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母亲当年在给女儿报年龄办户口时出错,小了整整8岁,家住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石牙乡的韦女士至今27岁了,仍未能领上结婚证。而母亲多年前的这一疏忽,也让韦女士在读书和求职上闹出了笑话,吃尽了苦头。近日,当派出所民警把更改回真实年龄的新户口簿送上门来时,韦女士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已经生了两个孩子的她,终于可以去补办结婚证了。

  韦女士家住石牙乡乡下农村,她是家里8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他们拉扯大,非常操劳。有一次在换户口簿时,母亲没能记住韦女士的出生年份,只记得她的生日,于是随便给她报了一个年份,登记出生年月时间为1998年3月,比实际的1990年3月小了整整8岁。

  小时候的韦女士并不知道自己在户口簿上的出生年份有问题。直到读初中时,学校要给学生办临时身份证,韦拿户口簿去学校,有眼尖的同学看出了其户口簿上的破绽。按照登记的时间推算,韦当时的年龄才是9岁多。“你9岁多就读初中了?那么厉害!”同学都笑话她。

  2012年,她和男朋友去民政部门想登记结婚。工作人员一看她的户口簿,就说她:“女性要年满20周岁才能结婚,你才14岁,是不能登记的。”尽管韦女士不停地解释自己的真实年龄,工作人员还是不给登记,叫她先去派出所更改年龄再来。可听别人说,到派出所申请更改出生年龄,要办的手续很麻烦,她就放弃了。

  今年5月10日,韦女士来到石牙派出所,想申请更改年龄。民警看着她的外表跟户口簿里登记的出生年龄实在相差太大,受理了她的申请。民警上门去韦家调查取证,发现能证明韦女士年龄的纸质材料全都没有,包括小学毕业证等,不过村民都证明她是1990年3月出生。

  后来,民警到韦曾就读的石牙中学查档,发现其学籍档案信息显示她是2007级9班学生,由此推算可以佐证其户口簿上登记的年龄存在问题。接着,又找到当年的接生婆,证明其确实于1990年3月出生。派出所将相关证明材料上报,户政部门经过核实,批准了韦女士更改年龄的申请。

关键词:户口,年龄,结婚证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