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雄安新区文保与考古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龚正龙 2017-05-30 08:48: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8日,容城县晾马台乡南阳村迎来非同寻常的一刻,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位于该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阳遗址举行,标志着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全面启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推进会并讲话,为河北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站揭牌,并向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授旗。

  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牵头,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参与,组织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保定市文物管理所、雄安新区三县文保所等单位联合编队组成。据悉,联合考古队于授旗当日正式启动对南阳遗址的考古勘探工作,预计2018年2月完成调查、勘探,并完成500平方米的发掘任务。

  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显示,三县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89处。该区域文物遗存具有遗址类遗存数量多、遗存埋藏较深、时代跨度大(从新石器时代中期到金、元时期遗存广泛分布)等特点。其中,容城南阳遗址面积达42万平方米,有专家学者认为南阳遗址可能是燕中都所在地。

关键词:新区,文物,保护,遗址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