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丁酉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在河北清河隆重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飞 2017-05-28 22:3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丁酉年中华张氏祭祖活动现场。 郭飞 摄影

  长城网邢台5月28日讯(记者 郭飞) 5月28日,阳光普照、百花送香,丁酉年中华张氏祭祖节在华夏张氏祖源地——河北清河隆重举行。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国内香港、台湾地区,以及中国大陆28个省份的167个代表团、42个张氏宗亲组织,约3900余人聚首清河,共叙浓浓亲情。

  “天下张姓出清河”。清河作为华夏张氏起源地,已连续九年成功举办张氏祭祖大典,今年是第十个年头。

  据史料记载,5000多年前,轩辕部落与蚩尤部落征战八次,死伤无数。危难之际,轩辕黄帝第五子挥,夜观天象,发明弓箭,成功击败蚩尤部落,助轩辕黄帝弓定天下。为缅怀先祖丰功伟绩,祭祖节期间,清河县首次举办射箭比赛。比赛共吸引河北、山东、陕西等12个省万余人的关注,千余名弓箭爱好者热情参与。此外,祭祖节期间,为让更多的张氏后裔认识清河、了解清河,还首次举办了“挥公勋德·祖地情缘”摄影展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张姓文化内涵,本次祭祖节上,还隆重推出全国首个姓氏文化博物馆——世界张氏文化博物馆以及射击射箭中心项目。据了解,世张博物馆项目内容包括:清河县简史馆、世界张氏历史馆、世界张氏名人馆、收藏馆、张氏艺术家作品馆等,总投资约3000-4000万元。射击射箭中心项目包括:射击综合馆、健身训练馆、射箭训练靶场、教学楼、办公楼、学员活动中心、游泳馆等,总投资约7000万元。祭祖节期间,两个项目正式向外招商。

  张姓家族自始祖挥公起已有数千年历史,其历经160余代传承而无间断。如今全球张姓人口已逾亿,其中旅居国外的已达两千万之多。当前,堪称世界最大姓氏文化系统工程的《华夏张氏统谱》已编纂五年,总谱部分的编修有了初步成果,《近代名人传》、《历代谱序传》已编制完成,正征求各宗团代表的意见。同时,《华夏张氏统谱》网络修谱系统正开发建设,建成后,可以实现族谱的实时编纂与生成、族谱电子化保存与传播、族人寻根问祖的快捷查询,并为基于家谱的学术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此外,祭祖节期间,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还与清河县签订了合作开展张氏文化产业研究的框架协议,当代著名学者李国武教授将对清河的姓氏文化产业开展系统研究。

  据了解,2009年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清河县“中国张姓文化之乡”“中国张姓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张氏总会还把每年的四月、五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五月二十八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的地点均定在河北清河。

关键词:张氏后裔,河北,清河,姓氏文化博物馆

责任编辑:李默